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关于疫苗研发进度,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再次发声

2021-03-08 10:39 来源:河南商报


  安康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

  人物名片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带来了《关于增加药品审评人员编制的建议》《关于加快地方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的建议》,也为股民带来了一颗“定心丸”。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文左冬辰/图

  华兰生物会结合自身优势,生产出新型疫苗

  疫情暴发以来,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度颇受全国人民关注。

  对此,安康的首次发声是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康说:“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华兰生物绝不能缺席。”

  此后,华兰生物面对股民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度提问的回答总是“公司正加快相关疫苗的研发,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在疫苗研发方面的披露较少,引发不少股民的猜测。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安康终于再次发声:“虽然我们华兰生物受外界因素限制没有赶上第一梯队,但我们会结合自己的技术平台和产业化优势,生产出新型疫苗,为疫情的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的话充满自信。

  现有批签发检验机构压力较大,建议加快地方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

  为了加强生物制品监督管理,保证生物制品安全、有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获得上市许可的疫苗类制品、血液制品、用于血源筛查的体外诊断试剂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其他生物制品,在每批产品上市销售前或者进口时,经指定的批签发机构进行审核、检验,对符合要求的批签发合格证,未通过批签发的产品,不得上市销售或者进口。

  安康认为,目前国内的检验机构偏少,批签发检验量上涨速度倍增,影响了批签发检验周期。

  据《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显示,疫苗类产品应当在60日内完成批签发,血液制品和用于血源筛查的体外诊断试剂应当在35日内完成批签发。

  “从送检到上市销售需要一定的时间,给检验机构和生产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工作压力和经济压力。”安康说。

  鉴于国内现状,安康建议,各省加快批签发检验机构建设,以减轻目前“1+9”个检验机构的负担,缩短批签发检验的时间,降低企业检品运送及产品仓储成本,加快生物制品的上市时间,满足市场需求。

  药品申报数量日益增多,急需增加药品审评人员编制

  “这些年,药品申报数量日益增多,我明显感到国家的药品审评人员的工作压力,任务比较繁重。”安康说。

  未来,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药品进入审评,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医药体系建设的必然结果,同时亦必然对药品审评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面对新的挑战,他建议:“国家尽快采取对策,增加药品审评人员编制,加强药品审评审批部门的力量,逐渐与发达国家接轨,使我国医药经济获得更快、更健康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