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升至26.76%

2021-03-01 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平)2月24日,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工作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我省实施科普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上一年的19.11%提升至26.76%。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说。

  2020年,我省制定了《健康中原行动健康知识普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创新构建“两建三融四行动”工作新思路。“两建”即完善两个体系,逐渐完善了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参与的健康教育工作体系,逐渐完善了健康知识传播体系。“三融”即融入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爱国卫生创建、融入全民健身活动。“四行动”即积极开展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健康促进县区(医院、学校)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从而带动了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有效提升。

  疫情期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系统共创作了21类664个防疫科普作品,在各全媒体平台轮番播放,获得了18.6亿次播放量,有效提升了公众疫情防控意识和行动自觉。

  张若石表示,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宣传系统将继续做好“两建”,深化“三融”,在全省全面铺开“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行动和健康促进“321”行动,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