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大雪夜郑州两名产妇车上分娩 这群医护人员成功抢救母婴

2021-02-26 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何颖)2月24日晚郑州下起了大雪,并伴随着电闪雷鸣,朋友圈一夜之间被“雷打雪”刷屏。然而,九八八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们在这个夜晚依然奋战在救助产妇和新生儿的第一线。

  当天晚上8点35分,九八八医院妇产科两名医生正在写病例,忽然听到一名女子在走廊呼叫:“医生!医生!快来帮忙啊,有人生车上了!”伴着一声声急呼,两人赶紧询问情况、迅速行动,叫着助产士带上装备立即赶到现场处理。

  住院部楼下一辆黑色的越野车内,一位产妇虚弱地躺在后车座上,车门打开的一瞬,婴儿已经从母体分离,眼看着要滑落下来。医生杨菲眼疾手快,一把接住了孩子,抱在怀里;助产士程艳花立即给予保暖,清理呼吸道、断脐等处理 。医生杨菲和朱趁芬用最快的速度为产妇和婴儿进行了初诊,一切安好后,大家合力托起产妇,平稳抱到平车上,飞奔着送到了分娩室。

  产妇入科时间为晚上8点42分,这一切,只用了数分钟。

  产妇推进分娩室后,助产士程艳花为其维护脐带、采血,检查裂伤情况、出血情况、新生儿情况,缝合裂伤,护士唐龑拿着干净的包被把新出生的“雪宝宝”包好。经过一系列检查治疗后,看着母婴一切平安,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所有事情安顿好了之后,婴儿睡着了,产妇也安排到病房休息,还没等大家忙完,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这安静的夜......

  2月25日凌晨4点30分,“妇产科吗?快来急诊科,有产妇把孩子生在车上了!”接完电话,护士侯梦瑶赶紧通知医生和助产士,前往急诊科抢救第二个“雪宝宝”。

  据医生现场了解,产妇在凌晨4点28分在自己家车里分娩,急诊科医生接诊后给予处理,因为赶得着急,家人没有带宝宝包被,大雪天非常冷,助产士程艳花只能用病房的干净被子裹住新生儿,当时产妇的胎盘还没有娩出。

  4点58分,医护人员将这对母子接到妇产科做产后处理。庆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母子一切正常。

  “这次产妇算是幸运的。”杨菲说,正常情况下,孩子意外出生,可能会导致产伤,大人可能会出现产后出血、感染等症状,如果处理不及时,很容易导致宝宝缺氧;所以在孕期一定要规律产检,有任何异常情况都不要忽视。

  朱趁芬说,当产妇出现见红、破水、腹痛等产兆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尤其是二孩妈妈们,由于产道已经扩张,产程相对较短。若是在路途中出现紧急情况,最好就近选择医院,以确保母婴安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