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关注院前急救——“海姆立克急救法”

2021-02-02 10: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女儿童医院)小儿呼吸科接收了一个“特殊”的肺炎患儿,李小宝(化名),1岁3个月。肺炎是儿科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李小宝的肺炎究竟特殊在哪呢?

在接诊时,李小宝全身僵直、没有意识,因为肺炎导致40℃的高热让这个可怜的孩子不停哭闹,让呼吸一病区的医护人员无不唏嘘、心疼不已。

原来4个月前,李小宝不小心呛入了气管异物,但因没能得到及时的院前急救,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原本聪明活泼的孩子一下子变成异物吸入窒息致意识障碍(重度),进而造成脑损伤,在康复过程中罹患了肺炎。

由于气管异物家庭救治知识缺乏,导致救治不及时,从而造成像李小宝这样窒息、脑损伤、甚至死亡的案例比比皆是。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病区每年接诊的深部气管异物的孩子约在300例左右,在一个个异物背后,都有一个让家长追悔莫及的故事。然而一旦异物较大,同时恰好卡在声门的位置,这时需要紧急院前救治,才能避免像李小宝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而这种及时有效的气管异物院前急救法,就是1975年10月被美国医学会以发明这种急救方法医生名字命名的海姆立克法。《世界名人录》称海姆立克为“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尽管在一些影视作品或者新闻报道中均提到了“海姆立克法”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但在生活中仍有很多人因为不懂这种急救方法从而酿成悲剧。

为此,小儿呼吸一科医生朱志杰、护士赵燕玲、贺秧秧在医生办公室,通过边讲解、边真人示范的形式,再次进行了海姆立克法的强化、演练。

朱志杰医师从气道异物的临床表现、如何识别、海姆立克法的由来和原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赵燕玲护士、贺秧秧护士一起演示了在不同情况下海姆立克法的施救过程。通过朱志杰和赵燕玲、贺秧秧反复讲述和操作,大家对海姆立克有了更深的认识,使这项操作更加规范。

此次进行的海姆立克法演练,希望大家能够熟练掌握院前急救的救治方法,同时提醒大家要有责任和意识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和普及,最终让更多的人熟悉、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第一时间挽救更多生命。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