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三门峡市湖滨区卫健委:坚持“三个精准”健康战略 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21-02-01 15: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全区37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并配齐合格村医、为2430户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保健箱、义诊期间共计接待群众8000多人次……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卫健委积极探索健康扶贫工作新机制,创新健康扶贫模式,力争让困难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扛起新使命,织密一方健康网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是健康扶贫的出发点。在湖滨区卫健委全体人员的努力下,一张脱贫攻坚的蓝图已经初步实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基本医疗有保障。筹资150万元新建、改扩建1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全区37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并配齐合格村医;投入200余万元对区属医疗机构升级改造,建成中医馆5个、省级示范接种门诊9个,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群众满意乡卫生院”和1个“省级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医院顺利晋级国家二级综合医院,湖滨区在全市率先创建免疫规划示范区和健康促进区。

出台惠民政策,主动开展健康服务。全面落实区域内贫困群众住院“免收住院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先后收治住院贫困患者1505余名,免收住院押金143.01万余元。开展义诊咨询活动88次;出动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义诊期间共计接待群众8000多人次,测量血压2225人次,B超 1935人次,免费健康体检 2985人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共8305份。为2430户贫困户发放健康扶贫保健箱。

开展大病救治,做实做细签约服务。贫困群众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卡动态管理;全区符合30种大病救治的贫困人员30人,全部得到救治。组建28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做到包人包服务包责任。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1672户5572人,签约率100%,履约率100%。

强化疾病防控,落实“两筛”“两癌”民生实事。按照贫困地区健康促进“321”(健康教育进家庭、进乡村、进学校;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市、县医院帮扶基层医院)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开展重大公共卫生干预行动,落实“两筛”“两癌”等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开展新生儿“两病”筛查1449人、听力检查1413人;孕产妇产前超声筛查1025人,血清学筛查1000人;两癌筛查4218人,民生实事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精准“五项措施”,让贫困户脱贫更有底气

结对帮扶、就业促增收、特色种植拓新路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群众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确保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

开展结对帮扶助发展。每逢重大节日,帮扶干部给各自的帮扶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强化宣传,注重防控;为1803名农村贫困人员外出复工办理健康证明;为集中乘车外出打工的贫困群众送去健康爱心小药箱,内装口罩、温度计、常用药品和防护宣传单,受到群众好评。

组织转移就业促增收。组织帮扶户参加人才人力资源招聘会、参加实用技能培训班,提升素质和就业技能,从帮技能、帮信息入手,帮助其走上稳步脱贫的道路。

开展特色种植拓新路。针对羊虎山村山地资源较多、土层深厚、适宜种植丹参、花椒经济作物的特点,鼓励贫困户参加新农人花椒合作社,发展花椒种植、中药材丹参和连翘种植等特色种植,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组建志愿服务突击队解难题。在“三夏”期间,组织志愿服务队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帮扶户搞好生产生活,同时利用集中扶贫日、周末、节假日到帮扶户家中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确保其巩固拓展脱贫成效。

加强政策宣传重服务。认真做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鼓励贫困户用好、用活现有各种优惠政策加快发展,特别对项目建设和种植养殖方面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使贫困户做到心中有目标,发展有方向,脱贫有底气。

强化“三个保障”,筑牢脱贫攻坚路上的战斗堡垒

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正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努力与付出,才让一个个脱贫致富经飞入贫困户的家中,圆了他们的脱贫致富梦。

强化人员保障。先后安排三名股级干部分别担任羊虎山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强化经费保障。先后协调资金15万元为该村购置办公设备、改善办公环境,为便民中心、文化广场协调解决便台、电子屏等。

强化时间保障。坚持每周五或周六,以“支部联支部、携手奔小康”活动为载体,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开展精准帮扶活动,积极为帮扶户办好事实事。

目前,区卫健委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的要求,因户施策、一人一策,抓“穷根”治“穷病”,扎扎实实实施了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等扶贫项目,使贫困户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先后为该村硬化道路1000米,栽树2000棵,开展义诊服务20余次,抢收小麦、油葵40余亩,帮助实现微心愿28户,申请教育补助和雨露计划补助12户64430元,联系就业岗位56人次,办理低保1户3人,申请慢病鉴定8人,申请办理残疾证3人,11户贫困户实现了异地搬迁。在“冬季送温暖”活动中,为贫困户捐款2600元,捐衣物106件。帮扶的28户贫困户全部达到了人均4000元以上的高位脱贫标准。

脱贫攻坚,只有开始,没有终点。放眼未来,湖滨区卫健委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埋头苦干,倾力帮助,用心用情用力关心、关爱着每一位帮扶户,践行着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以稳定脱贫为出发点,想联系户之所想,急联系户之所急,努力为全民小康奏响和谐华美的乐章。( 朱海波 尹丽红 孙凯)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