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麻风病可防可治 郑州市七年来无新发麻风病人

2021-01-31 12: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防治麻风病日”,今年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什么是麻风病?麻风病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进行详细解答。

郑州市自2013年到目前未发现新发麻风病例

“事实上,麻风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歧视。及时发现、及早治疗是防控麻风病的重点。”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刘征表示,2020年,河南省已达到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标准,全年共有新发麻风病例7例,郑州市自2013年到目前未发现新发麻风病例。

大多数麻风病患者早期有不同形态和数量的皮肤损害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当麻风杆菌侵入机体后,在典型症状开始前往往有全身不适,肌肉和关节酸痛,四肢感觉异常等症状出现。刘征提醒,虽然现在麻风病的发病率很低,但不能保证以后不会再出现麻风病患者,麻风病老疫区依然有出现新麻风病患者的潜在风险,甚至会有聚集性病例出现,我们仍要提高警惕。

大多数麻风病患者早期有不同形态和数量的皮肤损害,有斑疹、丘疹、结节、斑块、浸润和少见的皮肤原发性溃疡等。“约有95%的人对麻风杆菌有特殊的免疫力,即使感染了麻风杆菌也不会发病,但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就医。”刘征说。

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等可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

那么如何预防麻风病呢?刘征说,密切接触未经治疗的处于传染期的麻风患者时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抵抗力等可以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卫生,勤洗手,提高自身免疫力是很好的预防手段,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诊,早治疗、早康复。(尧青 张勇)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