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求美者合法权益如何维护?郑州市推行“医美保险”

2021-01-28 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2020年,一个28岁的眼科护士接受整容手术后在院内死亡,后来当地通报参与手术的麻醉医师违规执业。手术失败、登门求偿、媒体曝光、告上法庭……医美事故中的受害者也坠入漫长的维权深渊。

为了切实维护消费者、医生、医美机构的相关权益,近日,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联合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河南佩里弗迪律师事务签署了保险服务及法律服务战略合作。

医美安全事件频发 求美者合法权益如何维护?

行业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约 1.3 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 8 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 14%。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 15% 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卫生监督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医美机构“无证行医”、超范围执业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些问题和乱象,造成医美安全事件频发,也引发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

整形美容业兴起近10年里,我国每年至少有20多万起因整形美容引发的医疗纠纷。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姜南介绍,如何通过行业自律和行业合作的方式,规范整形美容机构和从业人员,维护求美者的合法权益,降低法律风险,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河南佩里弗迪律师事务签署此次战略合作,旨在通过专业律师帮助,加强行业自律,规范执业。提高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守法意识,对患者及会员单位给予法律支持。”姜南说。

医美保险如何维护求美者利益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医美行业医疗事故的发生主要缘于非法行医与过度治疗,从源头上,医美保险的作用在于对合规医生及其执业范围进行认证。华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斌介绍,医美保险会起到规范医生以及医美行业内相关管理。

“对求美者而言,会提供全方位医美风险解决方案,尽量将条款细节做到极致,为求美者提供切实保障;将整形美容的风险降低到最小,为求美者争取更多的利益;对医疗机构来说,也可把风险控制做到最好”李斌说。

河南佩里弗迪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翼飞律师说,通过此次合作规范整形美容机构和从业者,降低法律风险,使之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一方面在制度建设方面提供帮助,提出规范、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在纠纷调解等方面提供帮助。

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简玉洛透露,随着整形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会出现求美者和美容机构在医疗效果和责任认定上产生矛盾,这些矛盾不可化解时很容易出现医闹。通过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和职业判断,对纠纷进行法律衡量。

郑州市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唐凯森认为,医美保险对于消费者、医生和医美机构三方面都能起到保障作用,能让顾客规避更多风险,让医美更保险,让求美者更安心、放心。

“此次合作有利于整形协会风险管控平台的搭建,对于规范市场环境,维护求美者合法权益,肃清非法医美,提高服务质量,制定行业标准,将会是行业健康规范化发展的关键一环,同时也实现了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让医美安全更规范化,商业保险精细化,为郑州美业赋能。”姜南说。

据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保险集团,总部设在北京,此次签约是郑州鑫宏医疗科技携手华泰保险在郑州进行落地。河南佩里弗迪律师事务是由河南省司法厅2017年4月批准,目前已进驻了河南省最大政府平台、郑州市属八大政府平台之一、河南省工商银行全省支行法律供应商库。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