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生死营救4天4夜,脑出血昏迷的张大姐终于转危为安

2021-01-20 14: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1月初,45岁的张大姐因右侧脑出血被急诊送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据随行家属反映,张大姐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病史,1小时前在家突然出现头疼、呕吐不止的情况,送至医院后她意识已经模糊,跟她说话都没有回应,双瞳对光照反应迟钝,状况十分危急。

急诊室收入病人后,首先对患者进行头颅CT。检查发现:患者右侧脑室旁、右侧基底节区、右侧额颞叶脑出血并破入脑室。收入神经重症监护室(NCU)后,考虑到患者脑内出血量较大、颅压升高的情况,瓮秀云大夫紧急给予张大姐进行脱水、降颅压、止血等抢救治疗。因出血量大,颅内压增高,危及生命。张大姐需急诊行右侧开颅血肿清除手术和去骨瓣减压术,告知患者家属手术风险后,家属同意手术。

经过4小时的奋战,开颅血肿清除和去骨瓣减压的手术顺利结束,术后3小时患者转危为安,血压颅压逐渐趋于稳定。转入NCU(神经科重症监护病房)后,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樊玉香主任带领科室医护团队对张大姐给予进一步的呼吸机辅助、脱水、止血、调节血压、镇痛等生命支持治疗。第4天便停用呼吸机并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术后一个星期经过NCU(神经科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她意识逐渐清醒并顺利转入了普通病房。

冬季本身就是中老年患者脑出血的高发期,尤其是患有高血压、血管畸形等病症的患者。如果没有正常降压,血压升高后血管壁会变薄,当血液冲破颅内血管壁时,就会发生脑出血的现象。

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主任樊玉香有3点建议:

1、要保持规律服药,定期观测血压,将血压调控在正常范围内。

2、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在冬季的保暖,保持情绪稳定,清淡饮食、少油少盐。避免不正确的饮食习惯造成的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

3、高血压患者要多吃粗纤维的果蔬,适量饮水,保持大便的通畅。有许多患者发病都是因为便秘导致腹压升高从而带动颅压引发的脑内出血。

  樊玉香主任说:“大医治未病。”对于脑出血的患者而言,预防远甚于治疗。要在没有病症前就加以调理防范,而不是在疾病发病之后进行“亡羊补牢”。(尧青 方翔)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