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提高防护意识 做好防控措施

2021-01-11 09:50 来源:大河网

  ▲1月8日,在洛阳市盛都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洁净车间,首批新款抗菌抗病毒功能性防护口罩下线。潘炳郁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平)入冬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春节临近,为切实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高公众防护意识,1月8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要持续关注疫情信息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疾控专家特别提醒,临近春节,公众应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要跨境旅行,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应及时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并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回河南后,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告,遵守本地相关防疫政策。”

  近段时间,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疫情形势严峻,近14天内有石家庄、邢台等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需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相关情况,并配合辖区做好健康管理、隔离和核酸检测等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该专家说。

  公众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意识,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时),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不聚集、不扎堆、少外出,倡导务工、求学等人员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减轻两地防控压力。

  重点人群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说:“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新冠病毒疫苗的投入使用,为我们提供了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力武器。我省接种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安全可靠的,只有达到较高的接种率,才能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请全省各地做好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重点人群应按照当地的统一安排,尽快到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