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双节期间吃得放心 郑州将加大对畜禽肉、水产品、蔬菜监管力度

2020-12-31 09:01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实习生 张永乐

  双节临近,郑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畜禽肉、水产品、蔬菜等重点产品上市前的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粮油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保健食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12月30日,2021年元旦春节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24日开始至2021年2月24日,郑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监管】双节期间 郑州将加大对畜禽肉、水产品、蔬菜等重点产品监督检查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说,为全面反映郑州市食品安全状况,2020年共安排评价性抽检2000批次,抽检品种涵盖畜禽肉、果蔬、水产、鲜蛋等食用农产品和乳制品、调味品等加工食品。抽检商品均匀覆盖城乡区域,以及大、中、小型不同规模的商超、农贸市场,小食杂店、小经营店等不同业态类型,检出合格食品1976批次,食品合格率98.80%。

  节日期间食品生产消费量大,为保障节日期间城乡居民饮食安全,全力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郑州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已从2020年12月24日开始至2021年2月24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加大对畜禽肉、水产品、蔬菜等重点产品上市前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和使用禁用农(兽)药、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节日市场消费量大、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强化监管措施,加大监管力度,突出抓好粮油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保健食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述人士说,要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及校园周边、养老和救助机构及旅游景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节假日消费集中区域为重点,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庙会、食品展销会等重点场所,中央厨房、连锁餐饮企业、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农家乐、年夜饭供餐单位等重点单位,时令果蔬、鲜活水产品、畜禽肉等重点食用农产品,酒类、饮料、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糕点、儿童食品、调味品和地方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开展全面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和“一非两超”等违法行为。

  对团圆饭、年夜饭、婚宴等一次性人数众多的聚餐行为,要提前介入,重点防控,坚决杜绝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将安排680批次专项抽检任务,涉及15个食品种类47个食品细类,检测的重点项目为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主要质量指标、真菌毒素、以及非法添加等。流通环节样品主要在乡镇、农村超市、集市等场所抽取,餐饮环节样品主要在中小型餐馆抽取。

  【提醒】谨慎对待预付卡充值 面对促销理性购物

  双节期间,如何理性消费,安全购物?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相关提醒。

  一是预付充值要小心。节日期间是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服务行业充值办理预付卡的促销高峰期,众多商家通过满赠、满减、折扣等优惠手段吸引消费者办卡充值。今年以来预付消费纠纷仍居投诉前列,消费者要提高风险意识,保持理性消费,面对预付消费要谨慎,避免大金额充值、长周期使用;了解商家资质,选择口碑好、信誉佳的商家进行充值;签订书面协议,约定服务事项,索取消费凭证,遇到纠纷及时维权。

  二是食品选购要当心。欢度佳节勿忘食品安全。购买过节年货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应注意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适量选购,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造成食品过期变质,损害身体健康;注意饮食卫生,不盲目尝鲜,不选购、不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享受“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快乐。

  三是面对促销要慎心。春节期间,线上线下销售促销活动相对集中,消费者要理性购物,避免盲从消费。线下商超购物应详细阅读活动规则、促销方式等内容,留意售价是否与标示的优惠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面对线上商家的促销活动应货比三家,并与卖家确认到货时间及物流情况,避免因到货延迟引发消费纠纷。

  元旦春节双节期间,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将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全力保障12315热线畅通,24小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重点关注涉及疫情防控、交通旅游、食品安全、购物办卡等方面的投诉举报情况,及时处置群众反映集中、重大消费纠纷、媒体重点关注等问题,确保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