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守护百姓医保基金“救命钱” 河南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行为

2020-12-25 0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曹萍通讯员陈天)12月22日,记者从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联合召开的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即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我省将针对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行为开展重点治理,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守护百姓的“救命钱”。

  据悉,这次“回头看”治理范围为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诱导住院即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虚假住院指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我们将坚持全面覆盖,采取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鼓励知情人举报,落实奖励措施,依法依规重奖快奖,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