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3175天!国内医疗界的这项纪录被打破

2020-12-25 09:11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刘俊华

  近日,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团队通过微创手术成功将一枚置入下腔静脉3175天的滤器(Günther Tulip Cook)取出,打破了国内可回收滤器微创取出的最长记录。

  8年前,36岁的王先生(化名)在某医院因“双下肢静脉血栓”做了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好转后返院进行下腔静脉滤器取出术,但由于下腔静脉滤器倾斜、贴壁,给手术带来极大的困难,滤器未能按计划取出。

  8年来,王先生一直对体内这个“不速之客”耿耿于怀,深感无奈,尤其是最近几年,反复出现腰背部疼痛,多次检查毫无收获。

  屋漏偏逢连夜雨。半月前王先生因急性阑尾炎入住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消化病中心,术前下肢血管超声提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请血管外科彭喜涛主任会诊,考虑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为陈旧性血栓,况且有滤器保护手术也安全,腰背部疼痛考虑与滤器有关,等治疗结束后,可以考虑取出滤器。

  不过8年的腔静脉滤器,难度指数:5+!

  王先生听了会诊分析后,也不愿放弃这次机会,强烈要求阑尾切除术后把这枚滤器取出,随后进行手术治疗。

  在王先生阑尾切除术后快速康复后,转入血管外科。转入后,术前腹部增强CT提示滤器部分已长到下腔静脉外,介入手术取出滤器难度极大。

  术前,副院长袁启东、彭喜涛主任带领血管外科团队深入讨论交流,面对手术的不可预知性,血管外科制订了手术预案,在充分准备后,于2020年12月8日在局麻下经右颈内静脉及右股静脉穿刺,下腔静脉造影,应用双Loop技术(环路技术),成功将滤器取出。

  查阅文献报道:国内可回收滤器在患者体内的最长时间记录为:Günther Tulip最长置入400余天后被取出。

  而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团队成功将一枚置入下腔静脉3175天的滤器取出,刷新了国内可回收滤器置入体内被取出的最长时间。

  科普时间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血栓脱落可造成致死性肺栓塞,部分患者需置入下腔静脉滤器,滤器的作用是拦截脱落的血栓,防止血栓进入肺动脉,造成肺栓塞。待血栓治愈后,需将下腔静脉滤器取出,国产滤器取出的时间窗大约为两周,进口滤器留置最长时间为6个月,滤器留置体内时间较长,可被血管内膜包绕,取出难度极大。滤器留置体内,需长期口服抗凝药物,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