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杏林春暖 天使传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人员拜师耳医名家王民集教授

2020-12-24 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弘扬中医文化,传承耳穴精髓,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理部于12月23日下午在该院治未病会议室举办王民集教授耳穴师承见面会。此次见面会由护理部张晓黎主任主持,王民集教授出席,首批6名学员参加。

王民集教授是全国耳医名家,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顾问,全国名中医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特效医术专业委员会中医针灸主任委员,河南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学基础研究所所长,邵经明教授学术经验继承人,兼任全国名医理事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针灸专业副理事长;任职40余年来,一直从事中医针灸教学、临床和科研工作,专长中医针灸、耳穴诊治疾病;组织编写了耳穴全息挂图,多次在韩国、日本等组织国际耳穴培训班与学术会议,致力于耳穴诊疗的传承与发展。

张晓黎主任强调,中医护理技术是该院护理特色,耳穴贴压临床应用广泛,但缺乏名家系统指导,王民集教授在耳穴方面造诣颇深,相信此次选拔的6名护理骨干在王老师的传授指导下,在耳穴及中医理论应用方面将会有质的提升。同时这次护理人员跟师名医王民集教授,开创全省跨专业跟师的先河,也走在全国中医护理团队跟师的前列。张主任对首批跟师学员提出要求:要求大家学习王民集教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与人为善的医者风范,叮嘱学员学习过程中多看、多问、多思、多记,善于总结王民集教授耳穴思想,并在工作中积极传承与发展,为该院护理门诊的开展奠定基础。

王民集教授对此次见面会给予肯定,对该院护理工作跟师创新给予高度评价。他对学员提出希望:用兴趣引导学习,利用休息时间强化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在实践中善于总结与分析。他表示将毫无保留地将耳穴知识传授给学员,为学员们在耳穴技术传承与发扬方面给予支持。

丁晓医老师代表学员发言:她首先表达了对耳穴的兴趣与热爱,大家将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以老师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耳穴知识,认真学习老师的诊疗经验,不负重望,将耳穴技术在临床发扬推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师承模式,让该院中医护理人继承中医传统,弘扬中医文化,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师承学员们表示将珍惜难得的跟师机会,临证读书、研习耳穴精髓,全面发挥我院中医特色优势,提高中医护理能力。(张晓黎 王晓娜)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