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李兰娟院士云端讲解肠道微生态,20万人观看

2020-12-23 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感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中原观众深度讲解了《肠道微生态与人体健康》,线上三个平台近20余万人观看。

李兰娟这次讲课是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与郑州市抗癌协会(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承办的第18期中原科普讲坛,论坛在树兰(杭州)医院与郑州市三院同步举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邓西森、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徐帆出席。

中原科普讲坛是省科协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性常设科学传播平台,旨在履行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职责,聚焦社会热点和群众关切点问题,传播科学思想,营造创新氛围,提升公众科学素质。

讲座中,李兰娟院士围绕《肠道微生态与人体健康》详细介绍了粪菌移植重建肠道微生态技术的临床应用。所谓粪菌移植,就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正常功能的肠道菌群,实现对肠道内外疾病的治疗。该技术可用于治疗肝性脑病、重度脂肪肝、顽固性慢性便秘、精神神经系统疾病,如抑郁症、自闭症、焦虑症等。

邓西森现场讲话,他说,通过对肠道微生态与人体健康的科普讲座,能够使广大群众对肠道健康及微生态的关系建立系统的认识,为传播健康知识贡献力量。

郑州市抗癌协会理事长、郑州市三院党委书记李安州介绍,李兰娟院士在肠道微生态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的粪菌移植技术目前也落户郑州市三院,患者可以通过医院为大家提供的院士预约平台,便捷、直接、近距离的得到院士团队及国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郑州市三院也将不断向广大中原百姓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原做出应有的贡献。(尧青 姜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