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糖友”去检测血糖被查出“肺癌” 专家:定期体检预防肺癌

2020-12-23 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一老糖友赵先生因身体乏来到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血糖检测,谁知经过医院医生的再三询问、不断排查,竟然查出浸润性腺癌,害怕之时,医生为赵先生实施微创手术切除病灶,好在发现得早,预后很好。

老糖友来医院控制血糖 却查出“肺癌”

赵先生60岁,人很瘦,皮肤和眼睛因为喜欢喝酒显示出一种隐隐的红色,除了喝酒,他还有个最大爱好就是---抽烟,1天2包到3包烟。每次来住院,我们内分泌科的大夫都苦口婆心劝他戒烟,但是赵大叔并没有照做。

赵先生最近的空腹血糖比正常值6.1mmol/L高出了3倍多,餐后血糖20mmol/L,于是住进医院。住院检查后,赵大叔的胸片显示:右肺上叶有一块阴影,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志宏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和职业敏感性,对赵先生胸的阴影,开始排查原因,是炎症?还是肺结核?还是肺部肿瘤?如果是支气管炎、肺炎,患者大多有受凉病史,有咳嗽咳痰、发热情况;肺结核患者通常会有长期低热、盗汗、消瘦等全身表现;而赵先生长期吸烟有可能导致肺部肿瘤。

于是,王志宏紧接着给患者赵大叔做了“肺部肿瘤标志物和肺结核”的筛查,做了肺部增强CT扫描,可能是慢性肺炎遗留的病灶,也可能是肿瘤。因赵大叔的肺部肿瘤标志物有轻微升高,而且肺部增强CT发阴影周围边缘有短细毛刺呈放射状排列的表现。随后,立即请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李凯专家会诊,根据专家丰富的临床经验,高度怀疑“肺癌”,进一步取肺组织送检,最后诊断为浸润性腺癌,也就是说癌细胞已经浸润到肺间质内。

因被早期发现,还没有侵犯其他肺叶,也没有淋巴结转移!及时手术可以避免了肿瘤全身转移。最后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凯和刘富磊医师,为患者实施了“肺叶切除+淋巴结清扫”微创手术,预后很好。

肺癌是第一高发恶性肿瘤 预防肺癌需定期体检

在我国,肺癌是第一高发的恶性肿瘤,80%以上的患者就是因早期症状不明显以致延误治疗。李凯介绍,吸烟是肺癌发病的首要高危因素,年龄在45周岁以上,且每天吸烟支数乘以烟龄大于400的人群,是肺癌的高危人群。此外,一些从事化工、染料、石矿等相关行业的工作者,以及有家族遗传史和先天性因素的人群也是肺癌的高危人群。而有关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人,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人。

李凯说:“定期体检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最有效方法。对于肺癌的高危人群,有必要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扫描,可保证在辐射安全的前提下,将肺癌早期发现率提高20%左右。”(葛龙菲 韩鑫颖)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