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这家医院打造早期高效的危重患者救治团队 其案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2020-12-17 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5日-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主办的第六季全国医院擂台赛总结会中郑州市中心医院综合ICU徐兰娟主任团队的案例《主动出击快速亮剑打造一支早期高效的危重患者救治团队》荣获主题五优化急诊急救服务的铜奖案例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该案例由郑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创新性提出,由医院牵头组建重症快速拓展团队(CROT)提供,重症快速拓展团队由重症医学科骨干医生、护士组成,其目的是对普通住院患者突然出现未预见性的临床体征恶化,甚至猝死做到早期实施积极的监测和筛查,及时评估患者高危因素,实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案例中,CROT团队每日主动巡查全院危重患者,早期风险评估、预警,协助高危风险患者的诊治和及时转诊,同时普通病房对所有入院患者进行NEWS评分后主动联系CROT会诊,且普通病房发生突发情况时紧急启动CROT,团队成员接到紧急启动指令后3分钟分内到达现场组织实施规范及时抢救。

据悉,该院重症快速拓展团队(CROT)的开展5年来优化了抢救设备,改革了普通病房危重患者抢救流程及制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郑州市中心医院住院患者心搏骤停发生率由0.19%降至0.08%,非计划转入ICU率由0.17%降至0.04%,呼叫CROT抢救成功率由之前的61%提升至89.8%,真正做到了主动出击,预防患者病情恶化、改善预后,快速反应的高效救治团队也保障了住院患者的安全。(尧青 陈亚平)

  郑州市中心医院ICU 主任 徐兰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