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州王女士突发脑卒中 专家:高发季中老人应关注血压血糖等

2020-12-15 20: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李永芳)冬季时脑卒中的高发季节,随着天气越来越凉,中老年人群尤其要当心了!近日,郑州56岁王女士在家看电视时突发脑卒中,幸好家属及时送到医院,医护人员快速为她溶栓,第二天基本恢复如常。

郑州王女士看电视时突发脑卒中 口齿不清瘫坐在地

12月6日下午,56岁的王女士象平常一样在家看电视,上完厕所后突然感觉左侧的腿和手臂都软弱无力,一下子瘫在地上,家人赶紧上前询问,发现王女士已经口齿不清了,情况紧急,家属立即将患者送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正在值二线班的李艾帆主任医师,接到急诊会诊电话后2分钟就赶到CT室,简单询问病史及查体后初步判断患者为脑卒中病人,完成CT检查后排除脑出血,考虑患者在溶栓最佳时间期内,即与家属沟通,家属同意后,通知科室值班的崔传举主治医师及护士到CT室,开始溶栓治疗。

溶栓快速打通大脑“生命线”患者第二天行动如常

因王女士症状重,左侧肢体几乎完全瘫痪,双眼向右侧凝视,加上既往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及“房颤”等基础病,李艾帆安排为王女士溶栓的同时完善头颅核磁共振检查,并通知介入医师王朝刚到核磁室会诊,核磁结果证实了李艾帆的判断:右侧额颞顶枕叶、岛叶及半卵圆中心急性脑梗死,右侧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至闭塞,在患者进行核磁检查的同时,李艾帆同介入科王朝刚副主任医师讨论是否需要进一步机械取栓治疗,当王女士溶栓及核磁检查完成后,李艾帆再次检查患者时发现患者左侧肢体肌力已明显好转,上下肢均可抬举,肌力由入院时的上肢0级、下肢2级恢复至4级,凝视消失,左侧痛觉减退也明显好转,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由溶栓前的11分降至3分。

溶栓后第二天,王女士肌力基本恢复正常,可以下地行走。目前王女士在神经内六科进一步治疗,后期拟进行脑血管血管造影检查进一步评估脑血管情况。

卒中复发率高中老年人应关注血压、血糖、血脂及等情况

脑卒中是危害我国中老年人健康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也是我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致死率的特点,李艾帆说,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留下严重的残疾,给患者本人、家属及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发生卒中后如果能在“黄金3小时”时间窗内及时送达医院进行溶栓治疗,就会极大地减少卒中造成的神经功能损伤。

因为卒中高复发率的特点,卒中的二级预防也越来越重要。李艾帆介绍,王女士患有房颤、高血压及糖尿病,这些都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病前由于没有规律地服用降压、降糖药物,也未规范地抗凝治疗,这次突发脑梗死也就不足为怪了。

李艾帆建议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中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关注血压、血糖、血脂及脑血管情况,从而对高危的人群进行健康管理,这样可明显减少脑卒中的发生率。对发生过脑血管事件的患者,更应该按医嘱规律服药,定期复查,力争减少卒中复发。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尧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