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多饮、多尿及时排查糖尿病

2020-12-11 11:25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刘芳

  “医生,快来救救我的孩子,下午还好好的,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呕吐、腹痛,特别没精神。”

  一天深夜,河南省儿童医院120调度中心接到求救电话,医生迅速赶到。只见孩子大口呼吸,异常难受,靠近能闻到呼出的气体中有烂苹果味。医生急忙给孩子测了一下指尖血糖,显示28.4mmol/L。孩子很快被送到医院救治,随后的检查显示,孩子患有Ⅰ型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β细胞破坏过多导致胰岛素缺乏,并导致高血糖,主要临床症状为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减轻。Ⅰ型糖尿病在儿童糖尿病家族中占有最大的比重。整体来讲,Ⅰ型糖尿病患者约占糖尿病患者的5%,然而,儿童及青少年患者中,Ⅰ型糖尿病患者所占比例为80%~90%,大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起病。

  到目前为止,Ⅰ型糖尿病的原因,医学界还没有定论,不过,有几个可能的相关风险因素。

  遗传因素:比如父母患有Ⅰ型糖尿病,那么,孩子患此病的风险相对较高。

  病毒感染:某些病毒,如引发腮腺炎、脊髓灰质炎的病毒,可能引发Ⅰ型糖尿病。

  自身免疫系统异常:自身免疫系统异常,会增加患Ⅰ型糖尿病的风险。

  其他因素:如化学毒素。Ⅰ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时,除有“三多一少”症状外,严重高血糖会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乏力、头痛、头晕、腹痛、脱水、呼吸有烂苹果味等,严重时危及生命。

  家长在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有口渴、多饮、多尿、体重下降、乏力等明显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Ⅰ型糖尿病可能。


相关推荐

 · 15岁以下儿童Ⅰ型糖尿病发病率20年增加近4倍

 · 母亲孕期肥胖和糖尿病与儿童自闭症有关联?

 · 儿童糖尿病容易被忽视 出现这些症状要注意

 · 儿童糖尿病三大诱因 暗藏着不可预测的危害性

 · 专家呼吁:防治糖尿病 从儿童做起 避免肥胖

 · 儿童糖尿病患者增加 专家提醒切莫过度喂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