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别急,专家来给您支招

2020-12-04 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拉肚子了!这可怎么办?新手爸妈手脚一顿慌乱,别急,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主任庄探月来给您支招。

宝宝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气候因素

如果天气过冷,导致宝宝腹部着凉,会增加宝宝肠道蠕动次数,形成腹泻;如果天气过热,宝宝消化酶分泌明显减少,致使宝宝消化功能出现异常,出现消化不良,也会导致腹泻发生。

饮食不当

以人工喂养宝宝多发,喂养不定时、断奶后食物品种突然改变,会导致不同程度腹泻发生。

过敏性腹泻

很多宝宝对大豆制品、牛奶等存在过敏症状,进而表现为过敏性腹泻。

感染因素

分为肠道内感染、肠道外感染两方面。肠道内感染可由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感染,其中细菌、病毒最为常见。肠道外感染是指因消化功能异常导致的腹泻。宝宝发生腹泻后多表现为大便稀糊状,无大量水分、大便伴有少许粘液。此外,长期应用抗生素也是导致宝宝肠道外感染而出现腹泻。

宝宝腹泻应该怎么办?

观察大便性状和次数

家长先观察一下宝宝大便量是否增加,次数是否增多,是不是粘液脓血便。如果量和次数不多,性质还可以,可以暂时观察;如果是水样便,每次量很多,或者肉眼可见粘液和血丝,应立即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检查。

收集宝宝大便

家长可以注意收集宝宝的便便,以便医生化验,但不要超过1小时,不要混入尿液,不要从地上或者尿不湿上收集大便,大便样本不需要太多,收集看上去带有黏液或者血丝的地方。

观察宝宝是否有脱水现象

眼泪、尿量是重要指标,家长可以给宝宝喝口服补液盐,或临时喂些淡糖盐水。如果呕吐很严重,需要去医院输液治疗,同时注意宝宝是否有发热,如果温度超过38.5℃,要适当选择退热药。

母乳喂养

对于年龄小且对牛奶、豆制品存在过敏的宝宝,腹泻时尽量采取母乳喂养。如果母乳缺乏,可以辅助辅食,保证宝宝营养均衡,常见的辅食包括稀烂粥、米汤等容易消化的食物,每次少食多餐,以减轻宝宝肠道负担。

补充益生菌

腹泻容易导致宝宝肠道微生物菌群异常,益生菌数量少导致感染的发生,因此,可以适当补充宝宝的有益菌,例如双歧杆菌、二联活菌等。

出现下述症状之一应及时就医

大便次数频繁或者出现大便带血;频繁呕吐不能进食、水;反复高热;出现烦躁、嗜睡、惊厥等;出现剧烈哭闹或者大一些的孩子出现持续腹痛;少尿、无尿,哭时泪少或者无泪,眼窝凹陷等脱水症状。

如何预防宝宝腹泻的发生?

合理添加辅食

一般情况下,在宝宝3到4个月左右即可添加辅食,最晚在6个月时就需要适当添加辅食。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一次性添加过多,初期种类不要过于繁杂,防止对宝宝肠胃造成巨大负担出现腹泻。

加强保暖

宝宝作为特殊群体,对外界环境变化极为敏感,家长要密切观察天气变化,加强宝宝腹部保暖,防止因腹部着凉导致腹泻的发生。

增强体质

在天气晴朗、空气清新时,可以多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提高宝宝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宝宝机体的抵抗力,从而降低腹泻发生率。

做好消毒

宝宝因防御功能发育不完全,机体对外界病原菌抵抗力弱,一旦遭受病原菌入侵,则会导致感染,增加腹泻发生风险性。在日常生活中与宝宝相关的物品要做好消毒工作。

例如,宝宝常用的洗奶瓶、辅食餐具、玩具等,在应用前后均需要严格进行消毒,从而减少细菌入口机会。此外,在接触宝宝前,家长也要严格洗手,防止将自身细菌带给宝宝,诱发感染,进而出现腹泻。

疫苗接种

轮状病毒疫苗可起到一定预防轮状病毒肠炎的作用,根据流行季节,2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以选择接种。

专家介绍

庄探月,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擅长儿童慢性咳嗽、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急慢性腹泻病、腹痛、厌食症、便秘、食积、贫血、黄疸;过敏性紫癜、川崎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矮身材、性早熟;多动症、遗尿症、佝偻病;各种脑炎、心肌炎的诊断与治疗,在儿科疾病的诊断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