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减重大咖的一天

2020-12-04 17:17 来源:大河网

周末的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和中心手术室,一片忙碌的景象。

早晨7:30

早晨7:30,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医护人员已经与手术室交接今天的第一台减重代谢手术患者。郑州人民医院引进、签约的国内著名减重代谢外科专家梁辉教授也早早来到了科室,准备开始在郑医减重代谢外科一天的工作。

梁辉教授一般会在周末来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开展工作。通常,梁辉教授会在周五下午6点多到达郑州高铁东站,然后把行李放到宾馆后,就急忙赶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普通外科(减重代谢外科),与即将接受手术的减重患者见面。

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李荣振医生会在这时,将第二天进行手术的患者病例向梁辉教授汇报。梁辉教授仔细查看所有手术患者的详细资料,并制定切合患者实际的手术方案。

此次,第一台减重患者,是一名22岁的女性小高。虽然小高年龄不大,但由于重度肥胖,BMI值达到42,加上脂肪过多和饮食不健康,使她的空腹血糖高达13mmol/l。梁辉教授与小高进行了详细沟通,仔细查看小高的病例,询问她的生活习惯,降糖过程。随之梁辉教授为小高制定了“腹腔镜垂直胃切除术联合旷肠的手术方案”。

手术前一天查看病人,提前制定手术和手术预案是梁辉教授签约以来,一直贯彻的雷打不动的纪律。

上午8:00

上午8:00,此次减重手术正式开始,经过紧张细致的手术操作,梁辉教授用时65分钟,完成了第一例减重代谢手术,也就是为小高完成了减重代谢手术。

由于小高术前有严重的Ⅱ型糖尿病,梁辉教授手术后交代李荣振医生:“一定要严密监测控制血糖,注意观察她的腹腔情况。”

紧接着,梁辉主任短暂休息后奔赴第二台手术。在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团队及麻醉手术室的通力配合下,当天预约的5台减重手术紧张有序地进行。

郑医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团队在梁辉教授团队的指导下,按照“快速康复、标准化管理”的减重模式,达到了“术前检查标准化,手术操作标注化,术后管理标准化”的三标准模式。

上午11:00

上午11:00,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院长李培亮来到手术室,看望手术间隙休息的梁辉教授,并与他就学科建设、郑医减重代谢外科专科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梁辉教授在交谈中,肯定了郑医减重代谢团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同时也为学科建设下一步发展方向和改进重点指明方向。

中午12:30

中午12:30,梁辉教授在手术室短暂吃了午饭后,又投入到了手术中。在郑医减重代谢外科团队的配合下,当天全部手术在1:50全部结束。结束全部手术后的梁辉教授再次来到减重代谢外科病房,查看了术后的减重患者,并鼓励他们早期下床,促进术后快速康复。


在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紧张忙碌的一天只是梁辉教授繁忙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著名减重代谢专家的梁辉教授,每周要完成超过100例手术,每周的学术会议和手术指导,已经成为了梁辉教授的生活常态。

这也使得郑州人民医院这支最年轻的外科专业团队,有了新的改变和突破。在梁辉教授的指导下,郑医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进入了跳跃式发展阶段。近4个月来,由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团队独立完成的减重手术每月逐渐增加。全国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全国范围内的肥胖人群信任梁辉教授团队,信任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团队,这里让他们改变了外形,改变了健康状况,开启了另一番人生。

从2020年7月份开始,梁辉教授每月2次到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进行手术和指导工作,平均每月进行10台减重手术。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减重代谢外科团队也通过自身努力,建设了一支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团队,具备一定的区域影响力,切实打出了郑医健康的品牌。

梁辉,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减重代谢中心减重代谢外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普外科工作二十年,长期从事胃肠疾病研究。擅长肥胖及其相关代谢性疾病(2型糖尿病、多囊卵巢综合症、呼吸睡眠暂停综合症等)的外科治疗。同时擅长胃肿瘤及腹膜后肿瘤的微创及常规手术治疗,胃食管返流性疾病、食管裂孔疝、膈疝的微创手术治疗,微创及常规手术治疗和门静脉高压症的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