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药品开封后 使用期不等于有效期

2020-12-02 09: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一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质量的期限。一般来说,开封后的药物并不适合长期存放。药品一旦开封,与外部环境接触,药物可能产生潮解、氧化等,会影响药物的质量和安全性。因此,药品有效期并不等于“药品使用期”。那么,除药品说明书及药典规定外,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药品的安全使用期限呢?

  □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马鸣

  不同药品开封后保存时间有差异

  一般来说,家庭常备的药品从剂型或包装上大致分为以下几类,这几类药品开封后保存时间也有差异。

  1.瓶装药。瓶装药再次使用时应检查药品外观,如果出现性状改变或异常,如色泽变化、霉败、潮解、变形等,片剂或丸剂松散,糖衣片破裂,出现异色斑块,自溶、变黑等,胶囊剂软化或表面粘连严重,则不宜使用。尤其是硝酸甘油片,因为其物理化学性质不稳定,要求装在棕色小玻璃瓶内,存放在20℃以下的地方,旋紧盖密闭保存,开封后存放不宜超过3个月。

  2.袋装药。使用时需注意药物是否有吸潮、软化、结块等现象,若有变质现象,则不宜使用。

  3.液体制剂。液体制剂包括酊剂、浸膏剂、溶液剂、合剂、糖浆剂、乳剂等。液体制剂稳定性比固体药物差,出现如下情况不宜使用:发霉、明显变色、溶媒或有效成分有明显挥发,出现不应有的臭味或异味,乳剂及混悬液发生分层、固结、沉淀,振摇后不再成为均匀状态等。

  4.软膏剂。再次使用时观察药物,若出现明显颗粒、溶化、出水现象严重、有败油臭等情况,不宜使用。

  5.眼用制剂/鼻用制剂/涂剂/耳用制剂/涂膜剂。首次开封后使用时间不应超过4周,除非另有说明。

  6.有独立包装单元的药品。较为常见的有铝箔“板装”药、袋装药、小支中药口服液等,此类药物吃多少打开多少,独立的包装不会和空气接触,只要保存条件适宜(按说明书要求)、独立包装完整,剩余药物在有效期内都可放心使用。

  7.胰岛素。已启用的胰岛素在不超过30℃的室内阴凉处保存,可保存28天。一般已启用的胰岛素不必再放入冰箱冷藏,反复剧冷剧热易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更不能将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放入冰箱冷藏室内。

  8.中药饮片。一般来说,如果中药饮片出现生虫、霉变、走油、结串、变色等现象,不宜服用,否则药效会受影响,甚至危害健康。

  注意药品储存条件

  药品怕光照、潮湿、高温,一般在药品包装盒上和说明书中“贮藏”项会明确该药品的储存条件。一些药品启用前后贮藏条件可能发生改变。比如,复方黄柏液开封前应置于密闭、不超过20℃的阴凉处保存,启用后则应在2℃~10℃的环境下密闭保存。口服液体制剂不能采取嘴对瓶口直饮方式服药,这样会把口中的微生物带入瓶中,污染药物,且不能准确掌握剂量,影响疗效。非独立包装的药品若不能在短时间内服完,请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服用时可清楚地知道药物是否超过使用期限。

  药品有效期管理是家庭药品管理的核心,如果服用了变质药品,非但不能起到治疗作用,还可能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危害,因此最好半年整理一次小药箱,及时淘汰过期药品,更换新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