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浑身发烫、意识模糊,漯河6岁男童为何身中“花毒”?

2020-11-30 09:1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6岁男童全身发烫、意识模糊,被紧急送医,医生通过与家属沟通,竟然了解到孩子是吃了曼陀罗花!11月27日,记者从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漯河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经过救治,目前该男童已恢复了神志。

  近日,漯河市第二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6岁男童。孩子刚入院时,面色潮红,全身发烫,呼吸急促,意识模糊。在被转移到监护区病床上后,男童更加烦躁不安,胡言乱语,拳打脚踢。

  病情危重!这是值班医生张玲的第一反应,通过与家属的沟通,张玲得知,原来男童是吃了曼陀罗花之后出现此症状。“曼陀罗花,在古代是蒙汗药的主要成分。”据张玲介绍,曼陀罗花几乎可以说全身是毒,从根到茎到果实再到种子,毒性都非常大,尤其是种子的毒性,一般情况下可以在短时间内毒死一匹马,其次就是叶子,如果误食叶子,也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家人为何要喂孩子食用曼陀罗花?经询问,张玲了解到,原来是孩子最近咳嗽,家长得到一止咳偏方,其中就有曼陀罗花,所以给孩子吃了。

  得知用法用量后,张玲第一时间制订了抢救方案,给予洗胃、导泄、解毒等处理。经过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治疗,孩子面色转为了红润,呼吸转平稳,体温也有所下降。至次日上午八点,已经完全恢复了神志。

  医生也提醒广大家长,平时加强孩子体育锻炼,注意饮食均衡,多饮水,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生病了不要慌,及时去医院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切勿偏听偏信、小病乱治、以身犯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