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对接长三角 中原新起航 河南省疾控中心与上海斯维生物、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签订合作

2020-11-23 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6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上海、江苏、浙江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乘着河南省深度对接长三角的东风,省疾控中心于11月17日,在豫沪合作交流会暨签约仪式上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斯维生物)共同签署《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临床科学研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于11月19日,在与江苏省知名企业家见面会上,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上海斯维生物合作 开展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临床科学研究

据悉,新冠病毒mRNA疫苗基于体外转录的信使RNA(mRNA)疫苗正显示出巨大的潜力,相比传统疫苗,mRNA疫苗序列可以灵活设计,以应对不同的病原体,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生产周期短,生产工序更简单,成本更低。mRNA疫苗可以填补常规疫苗在传染性疾病爆发期的空白,一个最终有效的mRNA疫苗应该能够在低剂量下刺激机体产生足够强的免疫反应,以产生足够高的中和抗体滴度,且产生的抗体能够有效保护机体免受病毒攻击。

“与上海斯维生物签订合作,是中心继新冠灭活疫苗临床研究取得可喜成绩之后,又一次在疫苗临床科学研究领域大胆突破创新。作为负责机构,开展mRN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临床科学研究,既是科学创新上的一次大胆突破,同时也是为最终战胜新冠疫情的使命担当,相信经过科学设计和严谨循证,一定会在科研创新上再摘硕果!”郭万申说。

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 共建国内一流疾病防控科研体系及成果转化应用系统

据悉,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签署合作,旨在建立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科学研究及成果应用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领域,尤其是在疫苗可预防疾病实验室诊断、抗体水平检测产品临床研究开发、基于人群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疫苗免疫效果评价标准体系建立、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人才培养,共同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相关科研体系及成果转化应用系统。

据悉,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是中科院唯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公立研究机构,定位于“开展先进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引领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发展,建成医疗仪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成为不可替代的公立研究机构”。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党委书记杨洪波表示,双方将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在免疫规划与疾病控制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推进资源互补,积极探索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与生物医学深度融合,将会促进双方高质量协同发展,推动双方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业务合作。

“目前,在改革完善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大背景下,在沪豫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发展大契机下,中心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合作,为河南免疫规划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将进一步加快河南省免疫规划与疾病控制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免疫规划学科建设与人才培育。在全方位深度合作中河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定会结出丰硕成果,在合作共赢中实现我省疾控体系的发展壮大,为积极推进‘健康中原’行动增光添彩,助力健康中原建设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郭万申说。(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