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首届医院经济管理沙龙在北京召开

2020-11-20 14:14 来源:中总协卫生健康分会

  11月13日,中国医院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以“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强化监管”为主题的第一期医院经济管理沙龙,本期沙龙旨在助力经济管理年活动,共同探讨交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理念,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夯实经济管理基础,交流管理措施,探讨全流程管控路径,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会长董立友在致辞中说,本期沙龙是在全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际举办的沙龙,也是在推进“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关键节点举办的首届沙龙,也是中国总会计师卫生健康分会作为全国医院总会计师公益性组织平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使命担当,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宏观财务管理角度,提出“一主导,三主线“理念,即以经济管理年主题为主导,以资金链、物资链、信息链为主线,努力实现业财融合,优化供应链模块,精准对点施策,总会计师要协助院长管理好医院的经济运营,实现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副会长、北京积水潭医院总会计师侯常敏围绕“树立过紧日子理念,提升降本增效能力”做了主题发言,她介绍医院总会计师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不仅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更需要把“过紧日子”作为医院经济管理的理念、文化、氛围来不断培育,让全院职工真正的统一思想,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做到“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利用好现代医院财经管理信息化方式,结合预算、成本、绩效等管理会计工具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深入剖析DRG背景下的专科专病控费管理,控制不合理医疗资源的使用,促进实现医院业财融合。

  北京医院总会计师黄贵平在发言时说,医院“过紧日子”的重点,首先是合理增收,要关注耗材及药品的带量采购,压缩空间更为可观;其次要把握紧日子的四个概念,即科研、人才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不压缩,支持医院中心工作,松紧适度;三是从领导层到普通职工都要树立节约的意识;四是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执行要到位,倡导理念先行,全面加强预算管理,制度建设优化,成立管控小组,相关部门联合,对后勤服务等成本及管理进行梳理,管理实现精细化。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总会计师李春在发言时说,要深入分析在过“过紧日子”形势下,医院的成本管控与精细化管理,重点关注医院的现金流。疫情期间,适时调整预算,精准预测,削减一般性支出,不断调整经济管理的政策,经济管理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医院要着重抓好过紧日子的每个细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卫生经济科主任关兵在发言时说,在医院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应该保持经济的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应该重点跟踪疫情发生的项目,关注特殊的科室,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成本特殊变化很大的科室,注重医疗行为的规范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总会计师萧潇在发言时说,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向和医院整体运营状况,关注临床工作的开展,在保证医院平稳及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工作量,推进线上诊疗工作,全面预算管理是财经管理年的关键,强调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

  参加沙龙的其他医院总会计师、财务处长等纷纷发言,献计献策,共同探讨交流了医院经济管理中的焦点、难点、热点。

  本届沙龙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总会计师黄龙梅主持,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卫生健康分会副会长王增甲进行了总结。来自委属委管医院、部队医院、北京市属医院、区县医院等30余家医院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参加了沙龙,百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控股北京华鸿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届沙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