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朱可可:急诊近十年 30多岁头发已半白

2020-11-20 09:3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杨璐

  出生于1985年的朱可可是商丘虞城县杜集镇卫生院副院长、急诊科主任。记者第一次见到朱可可是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他在这里进修已经有将近半年的时间。他与照片上大不一样,头发大部分已经白了,个子不高,看上去不太像三十多岁的人。谈起在急诊科的近十年,他说:“我不后悔。” 

  2012年,由于杜集镇卫生院急诊科严重缺人,刚进入卫生院不久的朱可可被调入了急诊科。

  为了提高急诊科的医疗水平,2016年,朱可可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一年。学成回乡之后,在朱可可的带领下,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每周利用空闲时间,轮流当老师,学习急诊方面的先进知识,经过半年的努力,急诊科建立起专门的病区,重症患者的转诊率也大大下降。

  2017年8月,一名黄姓男子被朋友搀扶着踉踉跄跄进入诊室,患者面色黄白,大汗淋漓,自诉胸口压榨样闷痛。查心电图后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急,朱可可马上联系上级医院安排转诊。刚要把患者抬上急救车,对方就摆手说自己“不行了”,检查发现已经出现室颤。朱可可第一时间组织团队,对患者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抢救,最终帮他稳定了生命体征,顺利将其转诊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后续治疗。后来了解到,这名男子来自安徽,此次到杜集镇是为了探望朋友,今年才三十多岁,是家里的顶梁柱。朱可可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感慨:“当时如果出一点差错,可能就会导致一个家庭的悲剧。”现在,朱可可已经跟黄先生成了朋友,黄先生称其是守护患者生命的“急先锋”。

  2019年7月至2020年7月,杜集镇卫生院急诊科共接诊30944名患者,其中送入抢救室830人,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达65%。目前,急诊科加上护理人员人数达到30多位,床位60多张,已经成为杜集镇卫生院当之无愧的“最强科室”。不过急诊科快速成长的同时,朱可可也付出了相应的代价,巨大的压力、连轴转的工作之下,才三十多岁的朱可可头发已经白了大半,他说:“我现在都不敢细看我的头发。”

  随着就医环境、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幅改善和提高,杜集镇卫生院在不久前被评为二级医院,此次朱可可来到郑大一附院学习也是为了医院二级科室的建立。“前段时间我们医院升为二级医院,医院级别高了,感觉压力也大了,这次出来是跟院长立下‘军令状’的,在心脑血管这块儿狠下功夫,学不好不回去。”朱可可说,到郑大一附院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

  采访结束,朱可可没有休息,马上又扎进病房里,继续学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