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多地进口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冷冻食品怎么吃更安全?

2020-11-18 09: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最近,全国多地进口冷冻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一时间,进口冷冻冰鲜食品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那么,在生活中选购冷冻冰鲜食品需要注意些什么?进口食品外包装会携带新冠病毒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咨询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

  □记者刘广辉

  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较长

  10月22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印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的通知》,针对冷链食品在生产、运输、装卸、储存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预防问题。

  该指南适用于采用冷冻、冷藏等方式加工,产品从出厂到销售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冷链食品在生产、运输、装卸、贮存及销售等各环节中新冠病毒污染的防控。以预防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线,突出装卸、储运等重点环节防控,注重加强冷链食品包装的清洁消毒。生产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执行当地主管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规定,是应用本指南的前提。

  付鹏钰表示,目前来说,还没有见到过在普通进口物体表面上检测出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和我们常见的一些细菌、寄生虫特性有所不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的时间比较长,温度越低存活时间会越长,而且它在不同的生存环境中存活时间也不一样。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在空气当中存活时间相对比较短,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在其他的物体表面,比如附着在常见的硬纸板上,可能存活24小时左右。在塑料表面存活时间会更长一点,大概能存活72小时。但是,如果是在低温环境下,比如零摄氏度及以下,那么它的存活时间就比较长,而且随着温度的降低,它的存活时间会越来越长。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它可以存活好几个月,即使在零摄氏度左右,它也能存活好几周。而对于常温下的进口药品,新冠病毒在包装上面的存活时间很短,一般来说到达大家手中时病毒不可能存活。实际上,普通进口食品运输时间比较长,目前来说还没有见到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做好防护工作安全食用冷冻冰鲜食品

  对于普通人来说,可能更关注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选购这些冷冻冰鲜食品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选择正规超市、农贸市场。

  2.戴好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在选购时,还要注意手部卫生。尽量减少用手直接和冷冻冰鲜食品接触,比如说可以戴一次性手套。另外,一般超市里都会摆放消毒液,以供消费者及时对双手进行消毒。

  3.东西买回来之后,可以对它的外包装进行简单消毒,再进行烹饪。

  在存放、烹饪的过程中需要注意:

  菜板、刀具、盆等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食物要烧熟煮透。新冠病毒非常不耐热,在高温环境下几分钟就可以被杀死。烹饪完后,要及时对厨具进行清洗,确保卫生。烹饪过程中、吃饭前要勤洗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