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媲美星级酒店水准!河南各医疗机构的“厕所革命”成效如何?

2020-11-18 08:57 来源:大河网

  郑州一医院厕所内,镜子、水池干净整洁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首席记者宗雷文/图

  2019年3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厕所整洁专项行动的通知》,在过去一年多里,我省上下各类医疗机构掀起一场空前的“厕所革命”,以达到年底“干净、卫生和整洁”的目标,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

  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来临之际,我们实地探访各大医院厕所,这场“大考”,各医院成绩如何?即日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邀请您共同监督如厕健康。

  厕所摸底考,这几家医院交出“满分”答卷

  一提到厕所,“捂着鼻子进,捂着鼻子出”的情景你经历过吗?郑州公立医院厕所探访首期,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今年这种现象几乎看不到了,甚至有些医院的厕所环境可以媲美星级酒店。

  在走访过程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华中阜外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河南省省立医院、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7家医院均取得了“满分”成绩。那么问题来了,这几家医院何以取得满分呢?

  实际上,在开展此次探访之前,从整体环境的观感到有无输液挂钩的细节,从厕纸配备到有无异味,从便池冲水到有无水渍,从洗手池到无障碍卫生间……河南商报记者可是做足了功课,并有一份详尽的打分依据。

  这儿的厕所足够高大上,能媲美星级酒店水准

  除了满分之外,不少医院更是自带“加分”亮点。位于阜外路1号的华中阜外医院,卫生间装修质量、采光效果、空间设计着实令人惊讶。

  河南商报记者首先来到门诊一楼厕所,现场除了各类新设施齐全,还有专职值班保洁员,上一秒有人打湿了洗手池,下一秒就被保洁员打扫干爽。不光是地面、桌面没有水渍,连洗手池的镜子也很难找到水滴痕迹。

  来到住院部二楼电梯拐角处的厕所,恍惚间更是让人有种“走错了”的感觉,视线跟随走廊灯光望去,男厕洗手池旁的水蓝色落地窗映着光线,这样的环境“星级酒店”也不过如此。

  注重人性化服务,这些小细节很暖心

  河南省省立医院也是家新医院,坐落于郑州航空港区的核心区域,是目前港区规模最大的医疗机构。可以说,省立医院的厕所不亚于大型商场的厕所,不光厕纸充足,洗手台旁还有专门的擦手纸、烘手机,以及成本远高于普通洗手液的免洗消毒液。

  “别忘了把手机带走哦”,在每个厕所隔间的门上,有带提醒标识的手机架帮你克服“健忘症”,蹲位旁边还有紧急呼叫器,以备个人安全需要。

  这个厕所能查空余厕位,还能查看人流量

  11月10日至11日,河南商报记者两次来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卫生间指引标识明显,门诊一楼的厕所就在电梯旁边,用就医市民的话说就是“好找”。

  刚进入卫生间区域,耳畔就传来轻柔舒缓的古典音乐;迎面的墙上挂有一块电子显示屏,通过屏幕可以查看当日空气质量指数、当日客流量以及空余厕位等信息,可以减少患者和家属等待的时间。

  电子显示屏右下方的二维码是干啥用的?掏出手机扫一扫,原来还可以通过智慧厕所系统定位查找周围厕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