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为孩子们播下健康种子 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确山

2020-11-15 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 通讯员 王鹏飞 于昆鹏)“我们想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让更多大山里的孩子和家长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科普教育。”11月14日,在驻马店市确山县参加“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的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赵杜涓说,为孩子们进行健康启蒙,在他们心里播下健康行为的种子,将影响这些孩子今后的健康生活,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为加强山区少年儿童的健康教育,配合全省健康素养促进行动,11月13日-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联合驻马店市卫健体委先后来到驻马店市确山县石滚河镇斩龙庙小学、竹沟镇杨庄小学举办“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

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分别为两所小学捐赠价值三万元和四万元的图书和学习用品。

当天,来自省市县各级医疗机构的专家们为两所小学的学生进行了口腔和视力的健康体检。省儿童医院眼科医生楚莹莹说:“山区里孩子们的视力整体还是强于城里的孩子,但是学生视力问题仍不容忽视,手机、平板的普及率提高直接影响着现在孩子们的视力,家长需要更加关注这一问题。”

省儿童医院口腔科医生韩永付在也表示,这次体检很有必要,体检中发现山区孩子的口腔问题非常突出,不少孩子都有龋齿,在跟孩子们交流时,我发现家长们对于孩子的口腔问题也重视不够,健康口腔的意识亟待加强。

专家当老师,家长变学生。活动中,一场围绕小学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良好行为习惯的话题的科普课堂开讲。

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的专家赵力聪与学生家长互动频频。学生家长闵建芳说:“总觉得孩子身体没病就是健康,今天听了这节课发现还真不是这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回去要多跟孩子交流交流。”

这边家长“上着课”,那边学生在“赶考”。来自驻马店市当地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做起了健康科普调查问卷和有奖知识问答。斩龙庙小学二年级学生周朝权举着手里的文具盒高兴地说,“今天我们班我答对的问题最多,这是我的奖品。但是打错了一道题,是成年人食盐量是每天5克,我回答的是7克,我回去要告诉我妈妈。”

“拒绝枯燥乏味的科普宣教,寓教于乐才能乐此不疲,这样的科普教育更有活力、更有意义。”参加科普宣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鲁筱筱如是说。

据悉,“健康启蒙山区行”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起,已先后走进平顶山市鲁山县、焦作市修武县、信阳市新县等地多所山区小学。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