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棒棒糖竟是膏方熬制!漯河中医要用“良币”驱除“劣币”

2020-11-13 09:1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杜梅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好季节,诸多进补方式中,当属膏方尤为贴合人体需求。”漯河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来恩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11月11日上午10时,漯河市首届膏方文化节暨漯河市中医院国医大师李佃贵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该市双汇广场正式启动。

  一人一方,可量身定做

  当天上午,记者在首届膏方节现场看到,现场分为中医药膏方专家健康义诊区、膏方制作展示及品尝区、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区、中医药文化展示区4大区域。漯河市中医院中医内科、脑病科、心血管科、头疼失眠科、妇科等重点中医专科的膏方专家,现场为市民把脉,进行体质辨识,开具“一人一方,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滋补膏方。据悉,膏方节期间,开膏方的市民,均可享受免加工费优惠。

  在中医药文化展示区,现场展示了传统中药炮制、传统中药器具、常见中药饮片与原药材、中药制剂、中药香囊、养生茶以及其他中医药衍生品等。其中一颗硕大的灵芝前,有不少市民围观。

  记者来到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区,专业医师正在为市民开展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等免费中医特色项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耳穴压豆法,是用胶布将药豆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以前接触膏药多一些,腰酸腿疼的都是贴膏药,还是第一次体验耳穴压豆呢”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棒棒糖竟是膏方熬制

  在膏方制作展示及品尝区,不同功效的膏方琳琅满目。其中,做成棒棒糖样的“小儿健脾开胃”膏方,吸引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注意,“这个好,反正都要吃糖,以后都给我家孩子换成这个小儿健脾开胃棒棒糖,小朋友经常会胃不舒服,把药做成棒棒糖,甜甜的,小朋友就不会排斥,对身体还好。”市民闫女士说道。

  “我们医院针对儿童有增长膏,可以促进骨骼发育,针对学生还有益智膏。针对女性有生化膏、产后调理膏、美容养颜膏、宁神膏、养心膏。针对男性有正阳膏、固神膏等等”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目前这些膏方到医院都可以买到,但由于是定制膏方,需根据患者年龄体质等因素量身定制。

  据悉,膏方又称膏剂、膏滋,是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由中医临床医师根据服用者的体质、年龄和所惠疾病进行辨证处方,以道地药材为原料,经特定工艺精制而成的中药膏剂。

  市场纷杂,需拨乱反正

  相关中医专家告诉记者,随着需求的增长,膏方门诊风起云涌,“千人一方”、片面追求效益,不顾膏方质量等情况。而一些膏方加工企业不按照“一人一方一锅”的规范煎制膏方,为了提速,他们将人参、当归等事先煎好备用,一旦方子中有这一味药,就随手舀上一勺,根本没有剂量概念。这给中医膏方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医膏方推广亟待规范。

  中医中药是中华国粹,渊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仰赖中草药的佑护,特别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中药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据了解,漯河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中医药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此次由漯河市卫健委、漯河市中医院联合主办的膏方节,充分发挥了中医药在健康漯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膏方,利用膏方来养生保健。

  “膏方历史悠久,起于汉唐,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漯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高金甫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这次我们以文化节的形式表现出来,又恰逢国医大师李佃贵工作室揭牌仪式的举办,更能给其赋予灵动和魅力,希望通过正规大型中医院科学研制的精细膏方,能提升市场占有率,以抵制不良和假冒膏方的市场乱象。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