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驻马店市遂平县玉山镇苏庄村卫生所李治勇: 村里的“7×24小时医生”

2020-11-13 09:0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于素文

  李治勇是驻马店市遂平县玉山镇苏庄村卫生所负责人。2003年至今在村卫生所上班,已经17年了。“我们也算医生家庭了!”不仅自己是医生,李治勇的岳父、父亲、哥哥、妻子、小舅子等都是医生。

  家中老人无私奉献只为给村民瞧好病

  李治勇被称为“7×24小时医生”,只要患者有需求,半夜有啥不舒服,无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及时出诊。“俺爸去世后,村里很多老人接受不了。”李治勇的父亲在村卫生所执业时,经常深更半夜外出看病,晚上基本没好好休息过。长期积劳成疾,让李治勇父亲患上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57岁便去世了。

  “患者家里没钱,很多人看病,我父亲直接不要钱了。”很多找李治勇父亲看病的人经济困难,欠的医药费账本积累了厚厚的一摞,但直到父亲去世,李治勇也没向患者索要。父亲去世的第二年,同是村医的岳父也因长期休息不好,再加上饮食不规律,罹患胃癌去世,当时也不到60岁。

  不计个人得失每年垫付几千元

  “现在能继续当村医,主要是为了父老乡亲。他们离不开我,经常需要帮忙。村里刚退出的老村医已经90多岁了,实在没法再执业。如果我们夫妻二人离开了,卫生所将面临无法运转的风险。”李治勇说,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下来的都是中老年人,必须有人经常给他们做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村民有常见病也能及时治疗或转诊。

  到卫生所找李治勇看病的患者,只要用药成本在2元以下,他都不收费,为此他每年都要垫付几千元。“很多年龄大的乡亲也没啥收入,我损失点利益不算啥。简单的伤口消毒、头疼发热、腹泻、开几包药等,基本没收过钱。”

  做村医收入很有限,但给李治勇带来了很多精神上的满足。“平常出门办事,老年人都很热情,家里有点啥事,乡亲们都帮忙,这都无法用钱衡量。”

  苏庄村村民李双梅年近七十,2013年洗澡时,发现乳房里有无痛性肿块,乳头有脓液流出,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为乳腺癌。“孩子在外面打工,住院时是李大夫开车送我去的。放化疗、手术出院后,李大夫抽空就来家里照看我,给我输液。”李双梅说。

  原本在深圳工作的村民李亮,2015年因严重车祸成为“植物人”,2016年从医院回家休养。从那时起,李治勇基本上每天都会去他家照看一次。“如果缺什么药,李大夫会马上开车买了送来。这么多年他没收过一分钱服务费,输液、插胃管从没厌烦过,没嫌弃过孩子脏。如果不是李大夫,孩子早就没了,他做的很多好事都没法用语言表达。”李亮的母亲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