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滑县八里营镇刘苑村卫生室孟庆风坚守基层50年 村民有啥病她门儿清

2020-11-13 09:04 来源:大河健康报

  编者按:为充分发挥“健康中原·河南(第三届)基层好医生评选”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示范引领作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基层医生的辛勤工作及基层医疗服务的重大意义,即日起,《大河健康报》开辟专栏,陆续对活动评选出的“十大基层好医生”的感人事迹进行集中展示,讲述基层医生平常而不平凡的故事。

  □记者孙倩文文图

  “这个药饭后吃,一天吃三次,吃两天再来看看。”10月30日上午11时,记者见到孟庆风时,她正在给病人开药。

  今年65岁的孟庆风是河南省滑县八里营镇刘苑村卫生室的负责人,她出生于医学世家,12岁便跟随父亲学医;15岁开始在村卫生室工作;1977年从滑县卫校毕业后,到滑县留固镇卫生院工作;1979年,刘苑村的村干部找到孟庆风,希望她能留在村里当医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为患者无论何时都出诊

  医者父母心,从事基层工作50年来,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孟庆风都是随叫随到,最多的时候一夜起来了6次。晚上骑着自行车背着药箱,手里还得拿着手电筒,摔跤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孟庆风到外村出诊,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腹部疼痛难忍,她判断应该是患了阑尾炎。疼得骑不了车,于是她就推着车走,平时近在咫尺的路程变得遥不可及。艰难地回到家中吃了消炎药、止疼药,刚躺下,突然有一个农药中毒的患者急需抢救。一听说有病人,孟庆风忘却疼痛,腾的一下坐起来,赶紧给患者催吐、输液。将患者抢救过来后,孟庆风立马浑身无力,被紧急送到卫生院做手术。

  几十年来,刘苑村卫生室都只有孟庆风一个医生。儿子、儿媳在县城工作,丈夫在县城照顾孙子、孙女,家里就孟庆风一个人,忙起来饭也顾不上吃。有时刚端上饭碗,吃了一口就被病人叫走,回来时饭菜早已凉透。

  她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村民也越来越离不开她。孙子刚出生时,孟庆风去县城照顾孙子,村民给她打电话:“孟医生,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不在,我们就像是没娘的孩儿。”

  贫困患者看病可打白条至今患者欠款达两万余元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孟庆风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在脱贫攻坚中她更是全力帮扶,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刘苑村共1735人,146个贫困户,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孟庆风对村民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谁有什么病、血压多高、血糖多少、吃什么药,她门儿清。

  有些经济困难的患者支付不起医药费,孟庆风就让他们打白条,至今患者还有两万多元的医药费欠款。抗击疫情上演“全家总动员”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65岁的孟庆风和儿子、儿媳一家三口逆风而行,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上演了一场抗击疫情的“全家总动员”。

  孟庆风十几年前患过宫颈癌,身体免疫力低下,且刚刚经历母亲去世,但她还是毅然决然地赶赴抗疫一线,为村民开具健康证明、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及时上报隔离人员的数据和信息。

  知道当医生的苦,孟庆风曾跟孩子说不要学医。可如今,大女儿成为安阳地区医院手术室的一名主管护师,二女儿和小儿子虽不是医生,但也都在卫生系统工作。疫情期间,一家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

  有人问:“是什么支撑你在基层坚守50年?”孟庆风说:“能保护一方老百姓,就有了坚持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