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深秋天气多变,孩子出现常见健康问题咋解决?洗鼻神器能帮娃预防感冒吗?

2020-11-09 08:5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杨益莹

  听说洗鼻子能降低孩子感冒的概率,是不是真的?

  娃这么小就有黑眼圈,应该怎么办?

  …………

  每天,在河南商报家有小宝公众号的粉丝群里,都会有许多宝妈向河南商报记者咨询育儿问题。对于宝妈最关注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邀请了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朱珊和河南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为大家答疑解惑。

  Q:在网上看到说建议家里自备洗鼻器,定期给孩子洗鼻,可以大大减少感冒概率,而且即使感冒也能减轻症状、加快恢复,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

  A:洗鼻子在临床上是医学上用的方法,用于治疗鼻窦炎等疾病。正常的孩子没有必要洗鼻子,会破坏鼻腔内的自然环境。

  Q:孩子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A: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有时伴有流眼泪、眼睛痒。过敏性鼻炎是接触过敏原后机体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症状容易反复发作,不伴有发热等急性炎症表现,且用普通感冒药效果不好。

  预防过敏性鼻炎,一定要注意防寒,小心感冒侵袭,因为很多鼻炎都是从感冒开始的,不要让自己鼻炎加重。

  二是远离过敏原,花粉是秋季最常见的过敏原,此外,有些人对动物皮毛过敏,这类人群家里最好不要养宠物。

  三是加强锻炼,适当进行一些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耐寒和抗病能力。

  四是衣物棉被要保持干净,最好经常把被子拿到太阳光下晒晒。另外,也要经常换洗衣服,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五是保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

  Q:孩子睡觉后有半个小时左右会出很多汗,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是这样,这是虚的吗?该如何改善?

  A:要看孩子的年龄,对于婴儿来讲,属于佝偻病的表现;对于两岁以上的孩子,中医认为睡觉出汗属于阴虚,可以酌情调理。

  Q:宝宝眼睛下面有黑眼圈、有眼袋如何调理?

  A:要看是否有伴随的症状,中医认为下眼睑属脾,一般来讲脾虚气滞会出现下眼袋发青发黑,如果有伴随症,如容易感冒、大便干、易生病,可以用健脾益气、活血化瘀的方法进行调理。

  Q:女性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吗?A:大豆异黄酮是黄酮类化合物,可以降低人体血液雌激素水平。

  相关中美联合研究的结果显示,大豆摄入能降低25%的乳腺癌复发风险,对雌激素受体阴性的患者保护作用更明显。

  大豆及豆制品食物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含量并不高,对乳腺癌、卵巢癌等激素相关肿瘤患者无明显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