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业界新闻

签约家庭医生,居民能享受哪些方便

2020-11-04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刘志丽正给居民看诊。

  “黄医生,谢谢你!”“没有你,他这个毛病就查不出来了,哪会有现在这么好!”“你真是我们家的救星啊!”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闸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钱阿姨每次来门诊的时候都要拉住全科医生黄灵绣,感谢她帮助丈夫洪大伯发现了早期膀胱癌。

  洪大伯今年71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长期在闸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慢性病管理,并签约了家庭医生,家庭医生定期对他进行检查评估。6年前的一天,像往常一样,洪大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了检查,黄灵绣发现几项指标情况异常,劝他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某些疾病。此时,洪大伯没有任何症状,而且他觉得到大医院看病排队挂号太麻烦,不愿意去。

  黄灵绣耐心作了解释,通过杭州市双向转诊平台帮洪大伯挂上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的专家号,洪大伯才同意去。经检查,洪大伯是膀胱癌早期,医生很快为他进行了手术治疗。洪大伯回到家后,黄灵绣又定期上门为他的手术创面换药,告诉他如何护理平时该注意什么,并且动员洪大伯的妻子督促他定期测血糖、血压等。

  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医生、患者、家属多方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洪大伯术后情况稳定,每年定期复查时,慢性病各项指标也都得到了控制。

  “居家有保健,首诊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居家有医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这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正引导杭州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转诊、急慢分治的就医新格局。

  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内科主治医师刘欣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为签约居民提供一个医生朋友,提供咨询服务;提供基本医疗、优先就诊、预约门诊和检查、精准转诊服务,在符合诊疗服务和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提供家庭出诊、“家庭病床”等有偿的居家医疗服务;提供健康管理,为签约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患者,以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服务。

  杭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2014年推出以来,受益人群逐年增长,签约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信任度不断增加,逐渐从“要我签约”转变为“我要签约”。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杭州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从1613个扩大到2209个,签约医生从3689人增长到4277人,签约服务人数从51万人增长到311.4万人,签约居民社区就诊率从61.09%提高到65%,转诊到省市医疗机构就诊的比例从15%下降到7%。

  签约居民陈其夫说:“我年纪大了,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配药、看病都很方便,签约的医生对我的病情非常了解,健康交给他我很放心。签约之后,我的降压药可以开3个月了,减少了去医院的次数。我也有医生的微信,有问题的时候,我就想先听听他的专业建议,他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很亲切,很暖心。”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体改处处长任小平介绍,签约后,家庭医生将和居民保持沟通联系,提供专业的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指导。对于“疾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持续用药,社区慢病管理依从性好”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规定慢性病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能够为他们开具最长不超过12周的慢病用药处方,实现慢病配药3个月内患者“最多跑一趟”。此外,积极鼓励定点零售药店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减少患者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

  “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签约服务期内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就医的,门诊报销比例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3%;在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诊,或经签约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诊至区内其他医疗机构继续治疗的,门诊起付标准减免300元。”任小平说。

  签约居民李春辉表示,家庭医生已经成为全家人看病就医的重要渠道。“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签约的医生会给我参考找哪个科哪个医生,并且帮我转诊预约好,省去了自己抢不到号、去医院排队的麻烦,同时,能报销的部分更多了,节省了很多花销,真的非常省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