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多款美容仪镍释放量偏高或引起过敏症状 专家:“种草”美容仪多是交智商税

2020-11-04 08:57 来源:大河健康报

  提拉瘦脸、去皱变年轻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效果。家用美容仪因宣称能利用不同的光电效应,解决各类皮肤衰老问题,满足消费者居家美容的需求,迅速成为关注度很高的网红产品。一些热销美容仪的链接下,显示已有上万人“种草”收藏。

  日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专门组织了家用美容仪比较试验,一共从电商平台上选取了10款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家用美容仪,其中有5款为微电流型美容仪,涉及NuFACE、娜蜜丝、康堡仕、金稻和黎珐5个品牌。另外有5款为电离子型美容仪,涉及品牌有SKG、松下、MKE、Notime和雅萌。

  经检测发现,10款美容仪中,有6款镍释放量偏高,可能引起过敏症状;还有加热型美容仪的温控不符合要求,存在低温烫伤风险。

  爱美人士居家必备的美容仪真的是护肤神器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梁露露文记者王晓伟图

  美容仪镍释放量超标易导致脸部过敏

  一个月前,网友黄女士发现自己面部偶尔有刺痛感,还伴随泛红、瘙痒等症状。持续几天后,刺痛感愈发明显,脸颊还红了一大片。黄女士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皮肤过敏。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停用了最近使用的化妆品,可症状并没有减轻。

  黄女士再次来到医院,几番检查后得知导致自己过敏的根本不是化妆品,而是新买的美容仪——瘦脸滚轮。原来,这款美容仪中的镍元素才是导致其过敏的“罪魁祸首”。

  镍是一种硬而有延展性并具有铁磁性的金属,它能够高度磨光和抗腐蚀,因此,镍常出现在各类家用美容仪器中。

  郑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陈自学介绍,镍是最常见的致敏性金属,20%左右的人对镍离子过敏。与人体皮肤接触后,镍离子可以通过毛孔和皮脂腺渗透到皮肤里面,从而引起皮肤过敏发炎,其临床表现为皮炎和湿疹。

  黄女士本身属于镍过敏人群,经常用镍释放量较高的美容仪接触皮肤,极易出现过敏症状。

  家用美容仪热销使用风险却很高

  使用家用美容仪出现问题的不止黄女士一个人,杭州的王女士今年5月花上万元买了一款网红美容仪,没想到第一天使用竟触电三次。

  有相似经历的还有北京的陈女士,她2018年12月花费2259元从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台射频美容仪,没想到她和母亲使用后,面部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凹陷。

  瘦脸、美白、除皱是很多爱美人士追求的效果。即使家用美容仪频频出现问题,可大家购买的热情依然不减。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发现,多个品牌家用美容仪宣称能够利用各种光电科技,实现多重美容效果。在众多热销的家用美容仪中,有不少将清洁和导入效果作为主推卖点,进行大力宣传。

  但据央视新闻《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报道:试验结果显示,美容仪样品使用清洁功能卸妆不如日常人手工卸妆干净,二次清洁效果也不明显。

  此外,将导入效果与单纯敷面膜5分钟进行对比,测试2种效果的皮肤含水量。结果显示,5款家用美容仪温热导入效果均不明显,并没有广告宣传的效果。

  另外,10款家用美容仪产品的样品中有6款镍释放量偏高,其中镍释放量检出值最高的样品,还是一款知名品牌产品。经检测,这款样品的按摩滚轮部位,镍释放量超出欧盟限值要求近80倍,手柄部位镍释放量是欧盟限值的近150倍。

  蒸脸美容仪存在烫伤风险

  除了具有清洁作用的家用美容仪外,宣称具有补水效果的蒸脸美容仪销量也遥遥领先。商家声称其不仅可以补充肌肤水分,还可以帮助皮肤吸收各种营养物质。

  陈自学告诉记者,人体的皮肤主要分为三层: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表皮与真皮之间有基底膜带相连接,皮肤附于体表,与人体所处的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日常生活中,人们使用的护肤品很难穿过皮肤屏障,补水喷雾也很难达到补水效果,而且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皮肤毛孔增大。

  另外,使用蒸脸美容仪还存在烫伤风险。陈自学建议,蒸脸美容仪在使用时温度最好接近人体体温。温度过高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不仅起不到美容作用,还会伤害皮肤。

  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通常情况下,仅造成真皮浅层的水泡型烫伤。但如果低温热源持续作用,就会逐渐发展为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烫伤。

  与高温烫伤相比,低温烫伤痛感微弱,症状也不够明显,但创面深且严重者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发生溃烂,长时间无法愈合。因此,蒸脸美容仪温度越高、使用时间越长,对皮肤的伤害越大。

  购买家用美容仪应谨慎

  位于郑州市龙子湖的某美容中心负责人姜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家用美容仪与美容院用的美容仪相似,主要分为微电流、电离子、超声波、RF射频、LED等类型,但家用美容仪的光电强度远达不到医用设备的输出量级,美容效果自然微乎其微。

  郑州市中心医院整形美容科主治医师代雪莲介绍,部分商家在售卖家用美容仪时存在夸大宣传的情况,其中不乏毫无美容功效的产品,购买这些产品相当于交智商税。

  陈自学建议,有美容需求的消费者最好先到医院皮肤科进行检查,看看自己的皮肤哪方面需要改善,再根据不同的需求购买相关产品。同时,购买家用美容仪前要了解其原理和使用方法。

  皮肤容易过敏的消费者在使用有金属涂层的家用美容仪时,应先在手腕等地方小范围试用一段时间,若无不良反应,再上脸使用。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