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运动过量当心“败性”

2020-11-04 08:54 来源:大河健康报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陈伟

  41岁的左先生最近因为工作压力大,睡眠不好,就到健身房用运动方式来缓解压力,一周去三四次。每次运动时,他都尽量让自己“全力以赴”,运动后除了感觉身体疲乏之外,睡眠确实好多了。没想到的是,原本一周一次的夫妻生活,却让他提不起“性”趣了,夫妻关系一度变得紧张。

  适量的健身运动能唤起性能力,增强性高潮的快感,而过量的健身运动则会“败性”。

  美国一家妇女杂志针对2000张调查答卷进行分析,发现从事有氧运动的妇女中,有83%的人一周至少有三次性生活。与运动方案开始施行前比较,40%的人经体育锻炼后更易提起性欲;31%的人性行为更为频繁;20%的人感到性欲高潮更容易到达顶点。调查研究还表明,几乎任何有氧运动都对性生活有帮助,尤其是跑步,更能提升性欲。

  但过量的运动则会“败性”。强度过大的锻炼不仅使得身体组织功能、肌肉被过度消耗,无法恢复,还会使身体各种机能低下,其中就包括性腺功能。要知道性生活也是个体力活,在过量运动后,再接着干“体力活”,肯定会影响性生活质量。

  另外,过度运动还会使女性新陈代谢降低,体内脂肪含量减少,而脂肪对雌激素具有“仓储”的作用。对于男性和女性都很重要的雌激素,是蓄积在脂肪中定期释放的,脂肪减少,雌激素的分泌量也会大大降低,直接影响女性的性欲。例如,更年期女性由于雌激素过量流失,易导致老年性阴道炎、阴道萎缩,而降低性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