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修复一个瓣膜,挽救一个家庭

2020-10-28 11:46 来源:大河网

  院长解心王平凡: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坐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张亚飞

  上有老下有小,当47岁的王先生心脏查出问题,需要手术治疗时,他一下子焦虑了。

  王先生来自豫南一个城市。20年前体检时,王先生的心脏就查出有杂音,但那时并未引起重视。最近1个月来,每次活动后,王先生就感觉心慌,这种心慌休息后也不能缓解,于是去看急诊做了心电图,结果显示:“快速房颤”,药物控制后有所缓解,进一步的心脏超声检查发现,王先生“二尖瓣脱垂并重度关闭不全”、左心室也较正常人增大2级,医生建议手术治疗。

  王先生家中父母年迈多疾,其中有一个妹妹患有白血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妻子无业,儿子正读初中。这时,一听要做手术,他慌神了,他担心心脏手术正中开胸的巨大创伤,以及机械瓣置换术后抗凝诸多相关并发症及不便,更担心手术后不仅不能照顾家庭,还有可能成为家庭的负担。

  最后经过多方咨询,找到了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

  王平凡进一步详细评估后认为王先生诊断和手术指征明确,可采用经右前外侧微创切口代替正中切口;同时患者为二尖瓣后叶脱垂,有98%以上的概率能够修复成形从而避免机械瓣置换;可通过右侧切口直视下应用单极射频消融系统治疗阵发性房颤,患者可谓“一术三得”,心中的顾虑也消失大半,愿意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由王平凡及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八病区(大血管外科)张力主任共同主刀,手术十分顺利,术后10天,痊愈出院回家。

  王平凡说,王先生二尖瓣脱垂重度关闭不全能够修复成功无疑是幸运的,但很多类似患者因为病史过长,瓣膜损害大,就不可避免地换瓣了,而且心脏其它方面也会出现并发症,比如心脏增大影响心功能,出现房颤有可能造成心悸、血栓形成造成脑梗塞等。

  所以,他提醒心脏瓣膜病的患者一定要及时接受规范治疗,瓣膜能够修复的概率就高,远期效果也好,同时心脏其他方面损害也轻,可复性好,恢复快。瓣膜修复远期生存率高于瓣膜置换,能够避免换瓣术后出现的抗凝相关并发症以及降低生活质量,减少后顾之忧,但瓣膜修复需要更高的综合技术能力,一定要前往专业化的团队接受治疗。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