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祝贺!河南省疾控中心冯石献喜获“中国好医生” 荣誉称号

2020-10-27 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发布活动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举行。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党支部副书记、综合室主任冯石献光荣上榜,喜获“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此次发布的300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是经过广泛推荐、网络点赞、审核评议等程序产生的。他们中既有冲锋在前、最先与病毒短兵相接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也有执甲逆行、火速驰援的援鄂医疗和防控队员,还有坚守在全国各地抗疫一线、护佑人民健康安全的白衣战士。他们和广大医务人员一道,以对人民的赤诚和对生命的敬佑,视疫情为命令,争分夺秒,连续作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河南上榜名单

冯石献主要事迹简介

冯石献,1987年信阳卫校毕业分配到原河南省卫生防疫站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寄生虫病防治13年,现从事慢性病预防控制和健康教育工作,已有20年整。

2003年初春,一场不期而至的“非典”疫情肆虐全国,长城内外疫情横行、大江南北人心惶惶。作为省疾控中心的一员,冯石献义不容辞的在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毅然决然地加入到了“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一线工作中。

2008年5月12号,一场突如其来、震惊世界的特大地震就发生在四川汶川。接到命令,作为副队长的冯石献随着河南省第一支抗震救灾防疫队11人,于5月15号飞抵成都后,连夜奔赴受灾严重的北川县城。这支队伍是第一支进驻北川县城的外省防疫突击队,也是第一批赴川、在前线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支防疫队。41个日日夜夜,每天不仅要背着七八十斤重的机动喷雾器,冒着生命危险穿梭在危楼和废墟之间;对尸体、垃圾、蚊蝇孳生地进行消毒、杀虫,开展健康教育、心理干预和卫生消杀工作,保证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伟大壮举。

2020年的春节前夕,肆虐湖北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冯石献第一时间报名请战。2月23日,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冯石献带领12名队员驰援湖北武汉。37个日日夜夜无休整,带领着河南省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12名队员胜利完成了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交给的工作任务。37个日日夜夜无感染,带领着大家为湖北保卫战、武汉阻击战打出了中原军的风采、展现了河南人的智慧。37个日日夜夜无事故,带领着全体队员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河南疾控精神。作为队长,冯石献也实现了自己的承诺,12名队员顺顺利利的去、也把12名队员平平安安地、完完整整地都带回了郑州。(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