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医疗援疆: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2020-10-26 16: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前几天,患者张先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复诊,得知身体恢复良好,张先生显得很开心:“感谢河南援疆医生,让我及时得到了救治!”

  今年4月30日,张先生颅内动脉瘤破裂,被紧急送往红星医院就诊。河南援疆医生张衍、季玉陈、张继兵三人联合手术,经过15个小时的努力,成功挽救了张先生的生命。

  通过这台手术,张衍对援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我希望通过援疆工作不仅带好科室团队,还要把技术留下来,造福哈密患者。”

  全国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河南医务工作者走进哈密,用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谱写出一曲气势恢宏的民族团结交融的新乐章。

  十年来,我省把医疗卫生援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支援力度,累计投入资金近8亿元,实施基础建设项目42个、医疗设备配备项目16个,配备大型高端医疗设备312台(件),哈密市、兵团第十三师的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

  加强基础建设。完成哈密市、伊吾县、巴里坤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改写了哈密无市级妇幼保健院的历史;支持建设哈密市维吾尔医院洛阳正骨楼项目和13个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完成红星医院中医综合楼、中原病房楼、远程会诊中心建设。

  推进远程医疗会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哈密市中心医院和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围绕重症、呼吸等12个重点专科,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加强帮扶,建成了集远程综合会诊及远程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电子图书馆等于一体的综合远程医学中心;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河南省人民医院依托智慧医疗系统,在红星医院建立发热患者远程会诊中心,先后组织了11次远程会诊。

  省卫健委不断加大援疆力度,抽调精兵强将,选派援疆干部人才、名医工作队和援哈医疗队。十年来,我省选派医疗卫生援疆干部人才22批次、1700多人,累计接诊31.2万人次,主持、实施各类手术1.1万余台,救治疑难危重病例4200多例,实施新技术新项目480项,建设重点专科31个,填补医疗空白92个,培训各类人员4.5万人次,大大提升了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医疗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

  其中,2017年,河南援疆医生、河南省肿瘤医院的张斌到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担任肿瘤外科主任后,带领科室团队开展了多项肿瘤外科手术,填补了哈密市肿瘤诊疗技术的多项空白,腹腔镜下空肠间置术治疗胃贲门癌手术更是填补了疆内空白。

  十年来,随着医疗卫生援疆工作不断深入,逐步实现了“四个全覆盖”:医疗机构“组团式”对口支援全覆盖、主要医疗机构重点专科支援全覆盖、常规肿瘤专科建设全覆盖、远程会诊系统全覆盖。

  如今,河南医疗援疆已从“输血与造血并重”向“强化造血”转变。省卫健委不断拓展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共建活动,持续加强两地医疗卫生人才交往交流。2011年至2020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累计选派736名市、县、乡级医疗卫生干部人才来河南进修、培训。

  今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根据全疆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担负着守牢新疆东大门的艰巨任务。省卫健委迅速行动,接连派出3批次、37名核酸检测、现场流调和卫生监督医疗骨干,支援哈密市和兵团第十三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牢新疆东大门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年来,我省通过结对共建、组团帮扶,把河南优质的医疗资源、高水平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送到了哈密各族群众身边。河南医疗援疆队员的精湛医术和奉献精神,像一颗颗充满爱与力量的种子,正在哈密各族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