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免疫规划工作怎么做?免疫规划工作成就宣传交流培训会周口站给你答案

2020-10-25 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免疫规划工作该如何开展?日前,在由健康报社和周口市疾控中心联合主办,河南省疾控中心和周口市卫生健康委支持,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承办,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益支持的“健康中国行动 提升健康素养”免疫规划工作成就宣传交流培训会议(周口站)上,与会专家及周口市的免疫规划工作者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现场

疾控工作者也要打3个“疫苗”

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表示,作为免疫规划工作者,在为群众做好预防接种工作的同时,也要为自身打3个“疫苗”,从而加强能力建设。第一个“疫苗”,是信念的疫苗。疾控队伍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社会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疾控事业的重要性,特别是党中央强力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为我们增强了信心。第二个疫苗,是防病的疫苗。疾控工作者要通过不断创新,加强免疫规划工作,强化科研职能,加快疫苗研发,为常态化防控做出贡献。第三个疫苗,是社会疫苗。这就要求我们找好自己的定位,在深入开展疾病防控的同时,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教育引导每个人都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健康教育成为防病最好的“疫苗”。河南省疾控中心提出“一体双轮、一驱两翼”发展战略,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全国一流省级疾控中心。

  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

免疫规划工作构筑周口健康防线

周口市副市长秦胜军介绍,周口市在疾病预防控制上,取得巨大成就,手足口病、禽流感等传染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全市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门诊加强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依法规范疫苗管理,强化工作责任意识,严守疫苗安全底线,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预防接种建设水平、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全市儿童扩大免疫规划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在人群中建立了高水平的免疫屏障。周口市5岁以下儿童乙肝患病率显著下降,疫苗针对的传染病发病率是历史的最低水平,有利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周口市构筑了健康防线。

  周口市副市长秦胜军

疫情常态化下加强预防接种门诊能力建设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免疫服务室主任余文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开展预防接种工作,是在考验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门诊的一道难题。尤其是,当前进入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再加上外部输入压力持续存在、国内始终存在快速传播条件等,使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难度加大。这就表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正常预防接种的顺利进行,为各预防接种门诊带来巨大压力。余文周建议,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指定的预防接种单位要根据自身情况和服务人群设置数量及服务次数,有条件的地方按照基本要求置临时接种点。同时,要开展预防接种服务能力评估,并进行动态调整,以应对大规模接种带来的压力。

打造免疫规划周口样板

周口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李彦勋介绍,多年来,周口市高度重视免疫规划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全市免疫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和保障。各县市区齐头并进、齐抓共管,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免疫规划工作格局。

为给群众提供温馨优美、服务规范的接种环境,周口在全市掀起省级示范门诊创建高潮,狠抓硬件建设,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切实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工作质量。全市184家预防接种门诊,其中148家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门诊,创建率达80%以上。同时,周口市开展“群众满意的预防接种门诊”评选活动,为全市群众享受便捷优质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沈丘县免疫规划工作被树为全省标杆,沈丘县、郸城县成功创建省级免疫规划示范县,分别荣获全省预防接种十大亮点工程奖。

高素质的预防接种队伍是保证免疫规划工作规范开展的有力保障。市疾控中心编制了《周口市免疫规划工作网络》,精心组织编写了《周口市预防接种工作手册》,各县市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多层次、全方位提升了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

  现场

疫苗接种率是免疫规划工作的核心和根本,2018年,周口市启动了“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2019年全面开展儿童预防接种信息质量核查,联合教育部门切实做好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等工作,及时为每一名儿童提供预防接种,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筑牢免疫屏障。

  健康报社副总编辑闫丽新

健康报社副总编辑闫丽新介绍,健康报社作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媒体,是卫生健康系统的舆论宣传主阵地,一直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致力于优质健康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并向纸媒、新媒体双平台驱动积极转型,通过汇集资源,共建共享,开展大健康、大联合,推动大健康、大卫生,从而服务公众需求,普及健康知识。对于公共卫生领域,由健康报社联合各级疾控机构、社会力量打造的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推出以免疫规划工作、公卫体系建设等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推进活动。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病毒性肝炎室主任毕胜利、北京市疾控中心研究员孙美平、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监测二室主任张肖肖等专家和基层工作者进行了精彩报告。

  全国疾控宣传服务平台

会议还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 提升健康素养”2020年免疫规划工作创新宣传案例征集活动(周口站),并为疾控科普知识宣传交流基地(周口站)举行了授牌仪式。(尧青 吴刚)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