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20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郑举办

2020-10-22 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17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河南大学医学院主办,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承办的2020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在郑州颐和医院颐和会堂开幕。会议以“新时代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使命与任务”为主题,结合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针对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会议采取线下召开、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共131所高校的413名代表出席线下会议,线上参会人员近14万人次。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王成增,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河南省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王金合,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组组长、大会组委会主席、佳木斯大学党委书记邱洪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候任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吕兆丰,中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孙宝志,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汪玲,大会组委会秘书长、佳木斯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宋汉君,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委书记孙君健,郑州颐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志刚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立主持。

孙君健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1928年正式设立医学院,是当时河南大学五大学院之一。2016年学校紧抓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机遇,组建新的医学院,积极探索地方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发展之路。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类健康面临重大挑战的背景下,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的方针和政策。河南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医学教育先进经验,主动适应社会需求,持续深化医学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健康中国”和河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刁玉华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医学教育现状,他表示,河南省将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契机,持续深化医教协同,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强化新时代医学教育理论研究,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主动适应医学新发展,提高医学教育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群众健康服务新需求、健康产业发展新要求。

王成增表示,河南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民生之基,以基层建设为重点,深化医教协同,鼓励支持河南省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改革,建立各具特色的医学教育统筹管理机制,加强与医疗卫生机构紧密合作,协同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他希望,河南省医学院校、医疗卫生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医教协同,创新发展,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吕兆丰在讲话中说,目前,我国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占我国医学教育50%以上,直接关系到我国能否成为医学教育强国。这次医学教育盛会的召开,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时进行,吸引了全国综合性大学、独立医学院校共同参与,对大家高度重视我国医学教育发展表示感谢。

邱洪斌表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要做到教育新理念贯穿医学教育改革全过程;推进医学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化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顶层设计;构建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内部质量控制新生态;要围绕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医学教育研究。

赵志刚在致辞中,介绍了郑州颐和医院的基本概况,他说,当前处于全球科技革命、健康中国战略、医教协同发展三大机遇交汇期的中国医学教育,面临着抓住机遇、着眼未来、推进医学教育多层次全方位改革的历史使命和重任。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使我们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医学教育的责任,触摸到改革创新的前沿,对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医教协同发展、创新开展住院医师培训等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由各地医学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分享,就新时代医学教育理论研究、建设高水平本科医学教育、疫情下医学教育短板问题与对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医学教育认证的组织与实施、国际医学教育发展动态、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临床教学基地建设与综合性实践教学改革、混合式医学教育实践等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2020年全国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学术会议为全国各地医学教育专家搭建了一个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让医学教育领域的学者专家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医学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触摸到改革创新的前沿,并围绕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对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有着非凡意义。

对于此次大会,郑州颐和医院全院上下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赵志刚院长、郭凤云执行院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梳理每个环节,优化每项流程,把握每个细节,从会议邀约、电话回访到信息整合、行程跟进,从接机接站、报到登记到食宿安排、会场布置……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了大量严谨、周密、深入、细致的筹备工作,有力保障了各项筹备工作的紧张有序、稳步推进。会议期间,郑州颐和医院提供的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的会务服务,也赢得了全体与会领导及嘉宾的肯定和赞扬。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