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多胎孕妈需警惕双胎输血综合征 专家:双胎输血综合征死亡率高,胎儿镜下激光术是治疗“金标准”

2020-10-21 09: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大三附院程春花

  一提起双胞胎,很多人都会羡慕不已。可对于怀双胞胎甚至多胞胎的准妈妈来说,还是有风险的。特别是遇到单卵双胎的情况,有可能会出现双胎“抢血”,即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

  专家表示,双胎输血综合征若不及时干预,胎儿死亡率达80%~100%,规范的孕期保健、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是改善妊娠结局的关键。

  多胎孕妈羊水分布不均当心双胎输血综合征

  庆庆夫妇已经备孕十年,今年终于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受孕,并分化为双绒三羊三胞胎。夫妻俩非常重视,按时产检,3个胎儿也在一天天长大。可就在庆庆怀孕24周产检时发现,三胞胎中的两个胎儿羊水分布不均,检查仪器提示,单绒的两个胎儿可能会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

  在随后两周的随访中,医生发现庆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腹中的三胞胎随时有生命危险。庆庆的肚子因太大无法平躺。当地医生建议庆庆尽快转院。于是,庆庆夫妇找到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团队负责人李根霞。

  “他们打我电话的时间是周六早上6时30分,当天我只有半天坐诊时间。”李根霞说。为了能在一个上午完成胎儿超声会诊、胎儿心脏超声评估、术前检查、术前谈话、术前准备等多个步骤,李根霞协调院内胎儿医学团队分头行动,为庆庆打开绿色通道。当天下午,术前准备就绪,李根霞再次协调胎儿医学团队和超声科,加班为庆庆实施了胎儿镜下激光术。由于庆庆羊水过多,术中羊水减量4000毫升,羊水浑浊、交通支多且粗等,让手术难度增大。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庆庆的手术很成功,腹中的三胞胎保住了。术后3天,庆庆的超声医学检查结果显示,3个胎儿的心跳及血流频谱均转为正常。术后5天,庆庆顺利转回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期治疗。

  胎儿镜下激光术是治疗TTTs的“金标准”

  TTTs是单绒毛膜双胎妊娠中的严重并发症,主要是两个胎儿共用一个胎盘,两个脐带进入胎盘后出现很多分支,这些分支有可能形成交通支,会形成动静脉吻合和静静脉吻合,动静脉吻合不平衡后造成一个胎儿向另一个胎儿输血,会出现生长受限以及贫血。

  “TTTs发病率低,而三胞胎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更是罕见。TTTsIII期若不及时干预,胎儿死亡率极高,规范化的孕期保健、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是改善TTTs妊娠结局的关键。”李根霞说。

  胎儿镜下激光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TTTs的“金标准”,它通过超声引导,将胎儿镜置入受血儿侧羊膜腔内,直视下查找胎盘血管交通支、激光凝固交通支。

  建议双胎或多胎孕妇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产检,如果发现胎儿之间个头大小差距越来越明显或者羊水量相差越来越大,就要警惕双胎输血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