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世界骨质疏松日 | “强健骨骼,远离骨折”

2020-10-20 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但骨折后骨质疏松的检测率却非常低,手术做完了似乎也就完事了,根本没有查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骨折。还有更多的中老年人,往往是骨折很严重了才来看骨质疏松门诊。”今天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强健骨骼,远离骨折”,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寒做客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河网联合策划的《健康半月谈栏目》时说,我国的民众对骨质疏松的认知率、就诊率、治疗率都亟待提高。

  扫码观看世界骨质疏松日访谈直播

世界骨质疏松日预防从儿童抓起青少年是骨发育的关键时期,大约20岁以前能获得90%以上的骨密度。王亚寒介绍,预防骨质疏松症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从儿童期开始,每天喝一袋牛奶,进食豆类蛋白3两,碳水化合物6至8两,蔬菜、水果1斤,并通过经常的户外活动和晒太阳,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二是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如有遗传因 素的人,过于消瘦的人,做了子宫卵巢切除、闭经早的人,嗜烟酒的人,患有内分泌疾病以及长期服用皮质激素等药物长期卧床的人等,都属高危人群,要定期监测骨密度,如果骨密度低于正常指标骨峰值均数 2.5个标准差就要接受正规的治疗。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严重地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王亚寒说。

王亚寒说,全社会应该认识到骨质疏松的普遍性和危害性,使广大的骨质疏松患者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便得到及时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