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孕妇临产来不及去医院 120急诊人员家中“客串”接生

2020-10-16 15:01 来源:郑州晚报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邢进 通讯员 潘黎黎 文/图)凌晨孕妇在家羊水早破,阵痛剧烈,临产在即!120急诊医护人员当机立断,在家中现场接生,宝宝顺利出生。

  10月14日凌晨2点,“孕妇急产,情况紧急!”接到120指派信息后,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值班急诊科医师郑昆、护士王艺彬、司机马晓峰出诊小组飞速赶往现场。

  原来,家住二七区的二胎妈妈刘女士突觉腹痛,由于孕38周,离预产期还有段时间,且羊水未破,刘女士没有在意,可没想到,就在上完厕所后没几分钟,她的羊水就破了。

  不到7分钟,急救人员赶到家中。经检查,刘女士宫口已经全开,露出宝宝的头顶,还可以看到黑亮的头发。经验告诉他,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去医院了。郑昆果断做出决定:“就在这儿生!”

  征得孕妇家属同意后,一切很快准备就绪。看出刘女士很紧张,护士王艺彬握着刘女士左手,右手始终放在刘女士的肚子上感受宫缩,“我一喊,你就使劲!不用紧张,放松!”

  在大家密切配合下,凌晨3时2分,伴着清脆的哭声,宝宝顺利来到人间。“这可是个胖娃娃哦,估计得接近7斤。”王艺彬开心地说。随后, 救护车将刘女士和宝宝一起送到院区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与观察。

  “当时阵痛来得太快了,一下子就加剧,疼得快昏过去的时候,我老公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到7分钟,郑医南部院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赶到现场了!”刘女士回忆道,“太感谢急诊科的医生们了,他们来得很及时,而且来的路上,一直给我打电话,全面了解我的情况,处理得也很及时得当,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急诊科副主任李娜说,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在家分娩没有严格的医疗条件,很容易引发产后大出血、产伤、细菌感染或新生儿窒息。准妈妈们一定要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医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