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一吃东西就肚疼 原来肠里藏鱼钩

2020-10-16 14:52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黄丽通讯员陈建平韩鑫颖

  两个月来,一吃东西就肚疼,反反复复不见好转,检查后发现,肠道内竟然藏有鱼钩。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收治了因腹痛住院的刘女士。

  刘女士检查结果显示,食管黏膜未见明显异常,腹部可见“钩”样高密度影,医生高度怀疑可能是异物。由于通过内镜无法明确病因,该病区主任裴晓东建议进行手术探查。

  术中探查发现,刘女士十二指肠处有一肿物,约2cm×3cm大小,小心取出后,见一长约1cm完整鱼钩和约15cm长与之相连的鱼钩线。

  原来,两个月前,刘女士曾有多次进食鱼火锅和油炸鱼、虾的情况,后因腹痛两次到医院住院输液治疗,一周前再次出现上述症状并加重。

  据裴晓东介绍,临床上常见的误吞消化道异物有鱼刺、骨头、硬币等,鱼钩比较少见。鱼钩会经过口腔、咽部、食管、胃、十二指肠,在此过程中若异物刺破消化道管壁,会引起穿孔、腹膜炎。若异物刺破大血管,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后果不堪设想。

  裴晓东提醒,吃饭时要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如不慎有异物吞入,勿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