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首家农村医学院在安阳挂牌成立

2020-10-16 14:5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之甜 赵阿娜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计划和积极响应省、市两级卫健委的号召,满足后疫情时代农村基层和偏远地区疫情防控需要,更好服务当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10月16日上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农村医学院在该校学术报告厅揭牌成立。这是全省第一家专门进行农村医学专业培养的医学院。在揭牌仪式上,安阳市人民政府与该院签订《农村医学专业学生定向委托培养协议》,约定3年时间为安阳农村基层培养1500名农村医学专业人才,实现“一村一医”培养目标。

  ▲安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长期以来,安阳市基层农村医疗人员在维护广大农村居民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安阳市卫健委十分重视基层农村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经过调查分析,全市有2281个行政村,其中77个村医空白卫生室,近八年退休人员1526名,三年内每年需要培养500名村医。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的发生,更加突显了农村医疗卫生力量的不足。为了弥补农村基层卫生人员的不足,助力“健康扶贫”,安阳市卫健委特委托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成立农村医学院,切实为农村医疗机构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医药卫生人才,为提升农村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储备优秀人才。

  据了解,农村医学院招收应届和往届初中及以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达到15 周岁及以上)的河南籍考生。学院首届招收的500名学生,目前已有480人报到,均在河南护理职业学院鹤壁校区上课,毕业后到村卫生室和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执业。在规定时间内,也可在我省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或参加单独招生和对口升学,通过考试升入河南医学类高等专科院校,继续接受高等学历教育。一、二年级可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2000元/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