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关注世界精神卫生日 警惕“心灵的感冒”

2020-10-12 10:3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近年来,抑郁症这类精神障碍疾病高发,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专家提醒,抑郁症是可防可治的,需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同时需要更多人平等对待、关心关爱抑郁症患者,一起对抗“心灵的感冒”。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全世界抑郁症患者数字已达3.5亿人,中国抑郁症患者人数超过9500万人。

  虽然,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抑郁症,但很多人觉得抑郁症离自己的生活比较遥远。“相较于较高的发病率,目前对于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率较低,很多人没能及时诊断、治疗,或者有些人害怕别人异样的目光或者不了解这个疾病的危害,还在自己硬扛而不去寻求正规治疗。”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精神二科主任张建宏说。

  张建宏在临床上,经常看到很多患者辗转多家医院进行了很多检查,排除各种身体疾病,才最终到专业精神科就诊,并被确诊为抑郁症,也因此耽误了很多治疗时间。

  抑郁症具有高病发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自杀率等特点,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其中抑郁症患者的自我觉察也很关键,有三大类主要症状需要提高警惕。

  第一个是核心症状,表现为心情低落、动力不强、兴趣丧失等;第二个是躯体症状,包括失眠、头疼、食欲不佳等;第三个症状是认知症状,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执行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效率低下等。张建宏说:“早醒、情绪低落早晨严重晚上较轻等也是抑郁症较为典型的特征。”

  抑郁症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轻度的抑郁状态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等手段进行改善,如果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就需要接受药物等治疗手段。生活中,家人和社会对抑郁症的科学认识、宽容理解、正确对待对于患者的恢复非常关键。

  患者和家人还可以通过多种辅助疗法提升患者的生活动力。“进行体育锻炼,促进人际交流,远离药物(毒品)、酒精,改善睡眠,减轻患者压力等这些方法都很有用,比如通过听舒缓的音乐、冥想、深呼吸、瑜伽等进行放松,与亲朋好友多谈心交流等。”张建宏说。

  今年9月,我国出台《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提出加大对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群、高压职业人群等抑郁症防治重点人群干预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等措施,从筛查、预防到治疗给出了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