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全国高血压日| 高血压是如何伤害身体的呢?

2020-10-14 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10月8日为我国第23个“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很多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感觉,或者觉得自己年轻就开始服药副作用大,并不重视服药。那如果不服药,高血压是如何伤害我们的身体的呢?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慢病干预室主管医师安伟锋为我们介绍。

安伟锋介绍,人体主要靠神经和体液影响心脏、血管活动,分配血容量,调节血压。在它们的作用下,健康人体即使血压暂时升高,也会很快调回合理范围。高血压对人体的损害就像毛毛雨一样“润物无声”地侵害着我们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其带来的损伤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要尽早控制血压!

先损害血管

高血压最先损害血管,长期高血压或血压波动大,会使血管弹性越来越差,好比一个气球被吹胀多日后,放掉空气也不能恢复原样。

进一步引发重点器官病变

血管问题又可能进一步引发心脏、大脑、肾脏等重点靶器官病变。血压水平尤其与心血管风险密切相关,在高血压诱发的诸多疾病中,脑卒中是我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并发症,冠心病也明显上升,其他并发症还有心力衰竭、左心室肥厚、心房颤动、终末期肾病。

与肾脏互相伤害

肾脏损伤通常是因为顽固性高血压,持续10~20年的高血压会引发肾功能减退,部分发展成肾衰竭;肾损伤反过来又会影响血压控制,导致恶性循环。

对于高血压而言早治疗、早受益、早恢复,而“扛”只会“扛”出靶器官损害和心脑血管并发症。

为切实提高广大居民对血压监测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开展视频访谈活动,可点击观看!

大河网记者走向街头进行高血压采访,发现很多视频并不知晓高血压,也不知道高血压的危害,点击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