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开到家门口上车就能查 河南省乳腺癌移动筛查项目启动

2020-09-25 14: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张黎光 通讯员 王晓凡)9月25日上午,河南省首辆乳腺癌移动筛查车亮相河南省肿瘤医院,车上配备彩超、超声AI辅助诊断等最新检查手段,实现筛查车开到百姓的家门口,上车就能进行乳腺检查。今后,这类乳腺癌移动筛查车将开进我省各地,方便女性群体接触筛查资源,切实提高筛查效率,为广大妇女提供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

  当天,由河南省肿瘤医院、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以及阿斯利康中国联合发起的“河南省乳腺癌移动筛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以河南省肿瘤医院为中心,建立全省上下联动的移动筛查模式,力争三年内覆盖全省108个县市,提供上门便捷筛查、开展居民乳腺健康知识教育、县级医疗机构乳腺癌筛查及诊治标准化培训、指导等多种工作。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为43.2/10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之首,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由于公众筛查意识薄弱、筛查覆盖不足、诊断效率有待提高,我国仅有20%的乳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为早期阶段,严重制约了乳腺癌的有效防控和规范化诊疗,而晚期恶性肿瘤的治疗经济负担重,易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返贫”。

  近年来,河南省肿瘤医院作为河南省妇女“两癌”筛查省级民生实事培训指导中心、省级筛查技术支持机构,打造全省乳腺癌诊疗质控平台,在全省开展乳腺癌诊疗规范巡讲、手术演示直播、学术研讨交流等活动,培养了一批专业医师队伍,在乳腺癌肿瘤质控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

  乳腺癌移动筛查项目负责人、河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刘真真说,疾病筛查流动车辆公益宣传和筛查服务,将帮助筛查资源下沉到县、区级医疗机构、社区、办公场所等方便女性群体接触的地方,提高公众对乳腺癌的疾病认识,助力提升“两癌”筛查意识,同时为医生提供诊前评估依据,让乳腺癌患者可以获得更好的临床预后。“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乳腺癌移动筛查车,更大规模地开展乳腺癌筛查,更好地惠及广大妇女同胞。”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