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百城百图建设行动”在郑州启动

2020-09-27 2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尹沅沅)9月27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百城百图建设行动”区域推进会(郑州站)启动。会议关注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建设现状、探讨卒中急救地图与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为与会代表搭建起分享卒中急救地图建设经验、提升院内卒中急救能力建设的高效平台。

“百城百图建设行动”旨在建立区域卒中救治工作网络,打造“脑卒中黄金1小时救治时空圈”,改变我国部分区域急性卒中救治低覆盖、低救治的现状;在实现区域内居民卒中防治宣教全覆盖的同时,提高区域内急性期卒中救治水平和效率,做到区域内所有急性脑卒中患者呼救后1小时内,至少可以到达1所地图医院;打造区域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静脉溶栓4.5小时,动脉取栓6小时”黄金时间窗内联合救治网络。

河南7个城市开通城市卒中急救地图

实际上,早在2017年,河南省就启动了中国卒中急救地图网络建设。截至目前,河南省已经申报卒中急救地图的城市有郑州、新乡、洛阳、周口、驻马店、平顶山、焦作7个,安阳市的卒中急救地图也正在筹建之中,河南基本在区域内实现了卒中区域协同防治。

近年来,河南省卒中防治工作水平如何?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智民说,河南已建成示范高级卒中中心5家、高级卒中中心27家、示范防治卒中中心27家、卒中中心建设已覆盖全省所有地级市,河南省人民医院等高级卒中中心常年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委卒中中心排名中名列前茅;河南多个地市已先后开通城市卒中急救地图,构建起脑卒中了“黄金一小时救治圈”。接下来,河南省将持续推进区域卒中防治体系建设,通过对院前、院内脑卒中急救能力的提升,逐步建立以院前急救系统为纽带、地图管理医院为龙头、区域内地图参与医院共同协作的脑卒中急救工作网络体系,从而提高区域内急性期卒中救治水平和效率。

郑州公布了2.0版本的市及市郊区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名单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勇介绍,目前郑州市卒中救治医疗资源分布尚不均衡,分级诊疗和救治的流程尚有待优化。接下来,郑州市将全力推进“百城百图建设行动”,采取“优胜劣汰”卒中地图管理工作模式,以数据为导向进行质量控制,把脑卒中急救地图的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主任乔伍营介绍,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下辖62个急救站,每年救治患者13万多,脑血管病占救治总数的13%~15%,排在总救治病种的第三位。目前,郑州市针对卒中急救逐步向着“就近、就能力”进行优化。2018年,全市卒中急救地图发布,并向社会公布了首批郑州市及市郊区的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名单;随后,全市急救体系用动态抽查、个例全程跟踪、阶段评比、年度考核等措施对地图医院进行了持续动态质控管理,坚持“优者上、劣者下”;2019年,公布了2.0版本的郑州市及市郊区脑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名单。

“百城百图建设行动”郑州启动

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邵凤民在会议发言时说,近年来,河南省人民医院作为河南省卒中地图的管理医院,全方位地开展公众教育,持续提高群众的卒中预防知识和卒中识别能力;率先在全省开展互联智慧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区域性卒中中心建设,配置中国首台“移动卒中单元”、开创了静脉溶栓的“DNT零时代”,率先开展了“航空急救”、突破卒中防控的时间和空间距离;重视卒中中心的建设,在人力、制度和设备等诸多领域里大力加强保障投入,加强学科纵深融合又亚专科细化。

“2016年底,院内升级打造的院中院——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已经成为中国中部最大的脑系学科集群,与脑血管诊疗密切相关15个亚专科覆盖了血管疾病全部诊疗领域。2019年尚装备了集CT、磁共振和DSA三机一体的‘一站式多模态影像卒中救治平台’,这是能最大限度减少院内卒中救治时间延误的院内超级绿色通道。目前,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正沿着 ‘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既定建设目标稳步前进。”邵凤民说。

推进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脑防办的巢葆华处长以视频形式为大家分享《开展中风识别行动,推动卒中地图建设》相关经验。国家卒中急救地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卒中中心主任方琪,北京急救中心中区分中心主任李斗,河南省脑血管病医院常务副院长李天晓等省内外专家,分别就“百城百图建设行动”推进、卒中地图建设与院前急救体系联动、一站式卒中平台救治等热点话题,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分享。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