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多干体力活有助预防肝胆疾病

2020-09-23 08:53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付东红 通讯员庞元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通过对46万多名成年人进行10年随访,分析了中国人群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包括肝胆恶性肿瘤、肝硬化、胆结石等)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提示,积极参与体力活动可能有助预防肝胆疾病。相关论文近期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在线发表。

  李立明介绍,既往文献表明,体力活动能够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发病风险,与肝胆疾病发病之间的关联尚不明确。与高收入国家有所不同,中国人群的体力活动主要与职业有关,而非休闲时间的体育锻炼。

  该研究项目覆盖我国5个城市(山东省青岛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南省海口市、江苏省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和5个农村地区(四川省彭州市、甘肃省天水市、河南省辉县市、浙江省桐乡市、湖南省浏阳市),2004年~2008年开展基线调查,共募集51.3万名30岁~79岁成年人。

  10年随访期间,共新发肝胆疾病2.2万余例。研究发现,总体力活动增加能降低肝胆疾病的发病风险。与总体力活动最低的20%的成年人相比,总体力活动最高的20%者发病风险降低值分别为:非酒精性脂肪肝(38%)、病毒性肝炎(27%)、肝硬化(24%)、肝癌(19%)、胆结石(14%)、胆囊癌(49%)和胆管癌(45%)。与主要心血管事件相比,总体力活动增加需达到更高水平才能降低慢性肝脏疾病与肝胆恶性肿瘤的发病风险。

  研究还发现,职业相关体力活动与肝胆疾病发病风险的关联与总体力活动的结果相一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能降低肝癌和胆结石的发病风险,然而由于中国成年人体育锻炼水平较低,体育锻炼对其他肝胆疾病的保护效果不明确。

责任编辑:陈思